Omicron變種現身4州 難被測出傳染性或更強

■一種新的隱形版本Omicron變種BA.2 ,已在加州、德州、華盛頓州和新墨西哥州至少4個州被發現 ,衛生官員和科學家正在密切監視這種新變種。courant圖片

全美新冠疫情依然嚴峻。Omicron變種引發的病例激增剛剛有所緩解、一種新的隱形版本的 Omicron變種BA.2已在美國以及不少國家被發現 ,全球數十個國家的衛生官員和科學家們目前正在密切監視這種新變種。

綜合《健康日報》、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等報道,加州、德州、華盛頓州和新墨西哥州至少4個州已出現Omicron新變種BA.2,這種新變種具有使在某種程度上更難以被檢測到的基因特徵,一些專家擔心它也許比現仍在美國肆虐的原始版本的Omicron更具傳染性。

BA.2有許多突變,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大約有20個突變與Omicron的原始版本一樣,但是BA.2還具有科學家還沒有在原始版本見到的其他遺傳變異。

這種突變在亞洲和歐洲看來更加常見。根據丹麥衛生部下屬國家血清研究所的數據,1月中旬,BA.2導致的病例占所有新冠病例的45%,明顯高於兩周前的20%。

現在尚不知道這種新變種是否會引起更嚴重疾病,或者它是否更有能力逃避疫苗。丹麥科學家初步分析顯示,與Omicron原始版本相比,BA.2所導致的住院率並無差異。BA.2的傳染力及目前的疫苗對抗這種病毒的效果,暫時尚不清楚。

德州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病理學家隆恩(Wesley Long)對CBS新聞網表示:「迄今為止,我們還沒看到它開始在美國普遍傳播。」該醫院已認定3例BA.2所導致的病例。

目前尚未確定曾感染 Omicron病毒的人是否會因感染BA.2而再次病倒。衛生專家期望曾感染Omicron的人要是以後又感染了BA.2,疾病的嚴重程度可能會減輕。麻省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傳染病專家庫里茨克斯(Daniel Kuritzkes)表示,Omicron原始版本與BA.2有著許多共同點,因此感染原始版本Omicron「能為你提供針對BA.2病毒的交叉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將Omicron整體歸類為值得關注的變種新冠病毒,鑒於BA.2在一些國家擴散,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應優先調查BA.2。

至於如何預防這種新變種病毒,醫生們建議人們採取跟以往相同的防疫措施,包括接種疫苗、戴口罩、避免群聚以及生病時待在家中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