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採摘野菇食用後中毒 送院治理情況穩定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調查一宗懷疑進食野生菇類後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一名65歲男子懷疑進食野菇後不適送院,目前情況穩定。

涉事男子周三(26日)在家進食菇類約12小時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和暈眩等徵狀,他周四(27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目前情況穩定。據初步調查顯示,他進食的野生菇類周二(25日)在黃大仙及沙田一帶的山邊採摘,衞生防護中心仍在繼續調查事件。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進食菇類引致的食物中毒一般為急性。病徵通常包括進食後短時間內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等腸道徵狀。因應不同的菇種,病人亦可能出現如大量流汗、幻覺、昏迷或其他神經系統病徵和肝衰竭,嚴重者更可能引致死亡。

發言人續指,市民應向信譽良好可靠的供應商購買菇類,不要購買懷疑混雜不明品種的菇類、亦切勿採摘野生菇類食用,因為市民難於辨別那是否適宜食用。以可供食用的菇類品種混雜不可食用或帶毒性的菇類,並不會稀釋其毒性,在大部分個案中,烹煮亦不會破壞其毒性。

發言人又提醒,如懷疑因進食菇類引致食物中毒,應立即求醫。如有剩餘菇菌,應帶同前往求醫以供辨識。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