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機械人是今年最重要產品

特斯拉CEO馬斯克在公司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人型機械人是特斯拉公司今年開發的「最重要的產品」,其地位甚至高於備受關注的Cybertruck和其他車輛。

去年8月,馬斯克在特斯拉AI日公布了「特斯拉機械人」(Tesla Bot)的預告。當時他承認這個項目有失敗的風險,但他仍希望在2022年作出一個原型,「這個機械人能代替人們完成危險、重複和無聊的任務。」

當在26日電話會提及這個項目時,馬斯克說道:「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產品,比汽車更重要。」馬斯克表示,雖然特斯拉機械人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甚至可能永遠不會實現,但如果它能完成現在只能由人類完成的任務,就有可能徹底改變現今的經濟模式。他解釋道,經濟的基礎是勞動力,機械人技術的進步使公司能夠用機器取代某些工人,但目前技術的局限性使大多數任務仍需要由人類完成。「如果用機械人取代勞動力,會發生甚麼?雖然我不知道經濟會出現甚麼樣的變化,但肯定非常重大。這就是Optimus的意義所在。」

不過,特斯拉的一些創新想法似乎不太合市場的胃口。去年8月,特斯拉的長期「大多頭」韋德布殊就尖銳地指出,特斯拉機械人計劃「絕對令人頭疼」,公司應專注於解決更緊迫的問題,如中國市場需求、自動駕駛安全性和晶片短缺等。

美國商業頻道CNBC指出,這是馬斯克眾多作秀案例之一,「他總是聲稱特斯拉正在計劃開發一些新奇的產品,以此來激發員工、客戶和投資者的活力。不過,通常情況是,這些創新產品沒有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如在2019年4月的「特斯拉自動駕駛日」上,馬斯克說該公司在2020年將有100萬輛「自動駕駛的的士」(robotaxis)上路。直到今日,一輛robotaxis都沒有出現。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