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用特殊方式結案 沙縣警執法受質疑

通常來說,完成調查後拘捕疑犯,代表著執法部門了結一宗案件,但還有較為罕見的「特殊方式結案」。沙加緬度縣警局被媒體揭發頻繁用此方式了結性侵案件,引發關注。

加州首府公共電台(CapRadio)報道,「特殊方式結案」(clearance by exceptional means)指的是執法部門知道犯案者身份、下落和有足夠證據拘捕對方,但因無法控制的因素而無法採取拘捕行動。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可能是受害者停止配合調查、犯案者被捕前過世或犯案者在其他司法管轄區被檢控且無法被引渡。「特殊方式結案」描述一種相當具體的情況,而對於公眾而言,結束一宗案件感覺就像正義已得到伸張。

在2018和2019年期間,沙加緬度縣警方使用這種方式結案非常頻密。該電台指出,縣警方2018年使用「特殊方式處理」結束性侵案件比例約57.8%,翌年更急升至81%。相較之下,縣警方2018和2019年透過拘捕結案比例分別僅10.8%和13.6%。

該電台多次嘗試聯繫縣警方,討論當局以「特殊方式結案」的情況,但均遭拒絕。

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以「特殊方式結案」性侵案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斯龐恩(Cassia Spohn)檢閱沙加緬度縣警方的數據後表示,找不到合理原因以「特殊方式結案」這麼多性侵案,「他們列為特殊方式處理,理應是例外,而不是常規。」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