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家爭產案|待二三房回覆和解協議 法官盼有「美滿結局」

對於「是否希望案件有happy ending?」霍震宇表示「有啲進展」。

(星島日報報道)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爭產案,長房之間爭議家族公司在內地南沙發展項目權益的股份回購問題,各方自上周二起討論庭外和解協議,至今仍未有定奪。原告方昨向主審法官陸啟康表示,二房三房收到一份近七十頁的文件後仍未回覆,其律師團隊仍在等待確實回覆,一旦二房三房同意協議便可達成和解完結案件。陸官批准案件第六度押後至今天下午,並表示萬一各方未能全面和解,審訊則有可能在二月七日繼續,希望屆時可有二房三房的確實答覆,但願本案會有一個「美滿的結局」。

霍英東於二○○六年十月二十八日病逝,享年八十三歲。霍家爭產案原本於二○一二年由前任特首董建華及前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介入調停,簽訂「和解協議」達成「世紀大和解」。長房三子霍震宇、長女霍麗萍、次女霍麗娜拒絕履行和解協議,認為長房次子霍震寰不回購家族公司在內地南沙發展項目權益的股份屬不當,而重啟爭產風波。長房三子霍震宇昨被問及「是否希望案件有happy ending?」他只回答:「有啲進展」。

原告方為長房三子霍震宇、長女霍麗萍、次女霍麗娜,被告方包括長房長子霍震霆、次子霍震寰、二房三房成員及多間家族公司。原告方指,長房已大致上同意有關和解協議的詳細內容,但二房三房仍在考慮中,故要求把案件押後至一天再訊。如果各方同意協議,便希望以同意傳票方式完結案件,但假若有任何一方不同意全份協議,便須繼續審訊,又或者另外再考慮其他方案解決。各方同意案件第六度押後,亦希望霍家能全面和解。

二房三房的代表大狀王則左表明,仍正等待二房三房的指示,而二房三房已收到一份近七十頁的文件,各方律師團隊亦有待二房三房成員的確實回覆,若全家達成全面和解,二房三房便不會向長房次女霍麗娜申請反申索。

陸官表示希望案件盡快完結,萬一各方未能全面和解,亦相信原定六十天的審訊所需時間會大幅減少,審訊則有可能在二月七日繼續,法庭亦會限制各方的盤問時間,以讓案件可按原定時間完成。陸官但願本案會有美滿結局,希望今午有確實答覆的最後限期。案件編號:高院民事二○二二、二○二四及二○二五——二○一九。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