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辭舊歲玉虎迎新春 南華埠新春遊行英勇回歸

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芝城華埠基金會宣布壬寅虎年新春大遊行將於2月13日下午一時正在南華埠舉行。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睽違了一年的芝加哥南華埠新春大遊行,在新冠疫情逐漸平息露出了曙光之際,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芝城華埠基金會再度為慶祝壬寅虎年的來臨,訂於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正月十三的下午一時正,英勇的回歸舉辦「四海三江春氣象、千家萬戶虎精神」新春大遊行。

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芝城華埠基金會26日下午在華埠廣場的「時尚食譜」舉行壬寅年新春大遊行的新聞發布會。當天應邀出席的多位贊助單位的領導,包括華商會會長麥盛恩(Patrick McShane)、福建總商會會長黃寶章、華聯會主席鄭征、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美中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皇上皇燒臘東主馬森柱等。
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名譽顧問李雙振主持發布會、主席黃婉嫻、翁瑞興(Tim)和義工們,興奮的宣布南華埠的新春大遊行,經歷了去年新冠疫情的困擾,今年終於再度的回歸,雖然今年新春遊行的規模比往年小了,也沒有往年的炮竹一聲除舊歲的喧嘩熱鬧,但人們對虎年能帶來虎虎生風的新氣象、新希望的期盼還是非常殷勤的。
李雙振聲稱,邁入4720年的壬寅虎年大遊行,訂於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下午一時正在南華埠舉行。芝加哥第七電視台華裔主播徐平將擔任遊行大元帥,據主席黃婉嫻表示,芝加哥市長羅麗萊德福特也將出席新春遊行。此為萊德福特市長上任之後,第二度出席南華埠的新春大遊行,與廣大的芝加哥市民、華人朋友歡度農曆新春。
2月13日的遊行,目前是有10輛花車,5輛遊行汽車、5隊銅樂隊伍、8至10隊遊行方陣。其中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華商會、福建總商會、華聯會、25區區長盧漢士辦公室等都預訂了遊行花車,屆時五彩繽紛的花車,將喜慶歡樂的與圍觀的民眾共慶虎年新春。
李雙振指出,新春遊行是普天同慶的活動,不沾任何政治色彩,花車或遊行隊伍只允許攜帶美國星條旗。遊行當日從早上9時,工作人員開始佈置會場,12時遊行花車、隊伍在永活街24街至25小街集合作佈置花車,下午12時30分,嘉賓、社區領袖、贊助商等在24街集合,按大會安排的次序排列等候遊行展開。
12點45分,舞龍隊開始沿著永活街至「天下為公」牌樓前銅鑼喧鬧的展出賀新歲的表演,下午一點正,虎年新春大遊行正式啟動,遊行隊伍沿著永活街的24街緩緩出發,經過「天下為公」牌樓登上主席台。遊行隊伍繼續向舍麥路、雅珠街前進。大會預計新春大遊行將在下午2時左右圓滿結束。
當天,伍氏武術學院的伍紹華師傅,也將帶領芝城華人醒獅隊迎春接福的採青賀年活動。在上午11時半至1時以及下午2時半至4時在各商店舞獅旺店添財,參加的商家可以準備生菜、紅包在醒獅到商店賀歲時做採青表演,依傳統習俗,伍獅採青意味著將能驅走厄運、迎來喜慶、財源滾滾的吉兆。主辦方也要求參加瑞獅賀歲採青的店戶在紅包封面寫上店名與銀碼。
南華埠新春遊行已有數十年的歷史,也已經成為芝加哥市慶祝華人新春重要的戶外活動之一。當天,出席的社區代表均一致高度表揚新春大遊行的重要性,他們聲稱在疫情期間,人們更加需要動力與活力,戰勝無情的新冠病毒。同時,遊行總能吸引成千上萬的民眾湧入唐人街、推廣興旺唐人街、更重要的是弘揚中華文民族的文化及傳統習俗。
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芝城華埠基金會感激福建總商會、華埠治安基金會、美中餐飲協會、美亞健康協會等機構在唐人街各處張掛大紅燈籠,讓唐人街充滿著過年的喜慶氣氛,也讓主流社會的民族感受到華人過年的歡樂。

新冠疫情未爆發前,芝市長萊德福特(前中)、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趙建總領事(前左3)、邊志春副總領事(前左2)與嘉賓們歡欣參與鼠年新春大遊行。本報檔案照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