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巡邏初見成效 青少年地鐵持槍被捉

警方在時報廣場繳獲的17歲少年所攜帶的手槍。

本報記者丁文妍紐約報道

華裔女子高慧民被推下地鐵站台被撞死亡之後,紐約市警也在地鐵站加強了安全巡邏 ,並於本週抓捕了一名在地鐵內攜帶手槍的青少年。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首席執行官利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一項「重大進步」,但同時也指出近期呼聲很大站台安全門實施起來難度很大,與之相比MTA更關注解決地鐵中的精神病患者等問題。
本周三(26日)約2時50分左右,一名乘客報告稱看見有人在時報廣場地鐵站內持槍,巡邏的警察聞訊迅速接近了此人,並將其抓獲。持槍者為一名17歲的青少年,他隨後被控非法持有武器和妨礙社會治安。
利伯在採訪中提及到此事時表示「這是一項重大進步」,他表示市長亞當斯和市警務處長塞維爾正在將警察轉移到地鐵站台上和地鐵上,但沒有增加巡邏警察的數字,但正是因為站台上有警察,看到槍的乘客才能立刻向警察報告。
安裝站台安全門並不容易
不過,在被問到曼哈頓區長李文和所有市議會成員寫信要求在地鐵軌道旁設置安全門的提議,他認為這是「政客想要引起注意」,並稱早在高慧民事件發生之前,MTA就已經在研究這個問題了,並有一份包括每個站工程分析的3千頁報告。
利伯表示,安裝站台安全門有很多「嚴峻的挑戰」,首先,紐約歷史上有3個不同的地鐵系統,後來合併了,在地鐵系統中列車車輛類型不一,因此地鐵門的位置也都不在同一個地方。其次,有些站台沒有辦法再支持額外的負載,例如由於一些站台的寬度關係,安裝可承載輪椅的電梯都是一個問題。「有40到100個站台門可以打開,現在我們要進入下一步,研究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因為我們想探索一個試點。」
他諷刺了李文此前作為健康委員會主席多年,花了數億元,卻讓人們看到現在地鐵系統中的情況。「我們要求政客們不要試圖利用這個問題,而是與MTA合作,根據工程實際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利伯說。
利伯進一步表示目前最感興趣的是解決在地鐵中的精神病患者,改善乘客的體驗,不意味著不會繼續研究站台安全門:「但這需要一些時間」。他表示首先要關注的是現在發生了什麼會影響到乘客,以及乘客的安全。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