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跑贏預期 Q1營收創新高

蘋果除iPad之外的所有產品類別營收都超出市場預期。圖為一名男子在北京蘋果商店購買iPhone。法新社

蘋果公司27日盤後公布了該公司2022財年第一季度財報,儘管面臨供應鏈挑戰和新冠疫情的影響,該公司仍報告了有史以來最高的單季營收。

財報顯示,蘋果第一財季營收同比增長11%至1239.5億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的單季營收,市場預期1186.63億美元;每股收益同比增長25%至2.1美元,市場預期1.88美元;淨利潤346.3億美元,市場預期309.54億美元;毛利率43.8%,市場預期41.7%。本季度包括蘋果的假日季銷售情況,這也是iPhone 13銷售的第一個完整季度。

蘋果在除iPad之外的所有產品類別的營收都超出市場預期。具體來看:iPhone營收716.3億美元,市場預期683.4億美元,同比增長9%;服務營收195.2 億美元,市場預期186.1 億美元,同比增長24%;可穿戴設備、居家等其他產品營收147.0億美元,市場預期14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Mac營收108.5億美元,市場預期95.2億美元,同比增長25%;iPad營收72.5億美元,市場預期81.8億美元,同比下降14%。

蘋果仍未提供有關當前季度預期的官方業績指引。自新冠疫情開始以來,蘋果以不確定性為由沒有提供過業績指引。此外,蘋果第一財季大中華區營收257.8億美元,而上年同期為213.1億美元,同比大增20%。蘋果CEO庫克表示,公司的供應鏈挑戰正在改善。他表示,在供應挑戰方面,12月當季的情況比9月當季要差,但預計3月當季會有改善。他還表示對3月當季的預期是營收同比穩健增長。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公司正在計劃推出一項新的服務,將允許小商戶直接在iPhone上接受付款,而無需任何額外的硬件。自2020年前後以來,該公司一直在研究這項新功能。當時它以大約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加拿大一家名為Mobeewave的初創公司,該公司開發的智能手機技術可以通過輕扣信用卡接受付款。

該系統可能會使用iPhone目前用於Apple Pay的近場通訊(NFC)芯片。目前為了能在iPhone上接受支付,商戶需要插入或通過藍牙連接Square等支付終端。即將推出的功能將把iPhone變成一個支付終端,讓諸如流動餐車和美髮師之類的用戶只需將信用卡或另一部iPhone在他們的設備背面輕點一下即可接受付款。

知情人士稱,目前還不清楚支付接受選項是否會成為Apple Pay的一部分,但開發這項功能的團隊自從Mobeewave轉來後一直在蘋果的支付部門工作。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