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招生制度欠公平 州立大學擬永久取消

加州州立大學將考慮取消SAT和ACT考試為招生要求。美聯社資料圖片

全美不少大學關注兩大學術評估考試對少數族裔和低收入學生不公平。如今全美最大的四年制大學系統加州州立大學(CSU),醞釀永久取消以考試成績招生的制度,致力減少貧富學生之間的不公。

州大系統有23個校園,目前共48萬6000名學生。州大校董會周三(26日)會議上提出終止SAT和ACT考試要求,獲得熱烈回應,將於3月進行相關投票。

校董阿蘭布拉(Diego Arambula)認為,SAT和ACT困擾學生和家庭很久,故新建議非常重要。

若州大校董投票通過永久取消考試的要求,將是繼加州大學(UC)去年通過取消考試要求後,另一間採用「盲測」收生制度的加州學府。

長期有輿論批評,標準試將少數族裔和低收入學生置於弱勢,部份原因是考題含固有偏見,較有特權的考生會較好準備作答。批評者又指,較富裕學生會報讀昂貴的補習班助提升考試成績,這是寒門學生無法負擔的。

正如不少學院和大學做法,州大疫情期間暫停SAT和ACT收生要求,並會維持至2022至23學年。

由教職員、學生、管理層與學生領袖組成的州大收生諮詢議會,一直研究暫停考試規定和批准永久取消後可做的事,在周三會議上廣為討論。

根據建議,州大將根據一條收生方程式審核報讀申請,當中高中平均積點(GPA)將佔大部份考量,也會考量領袖工作等課外活動、申請者是否家中第一代大學生或來自低收入學生較多的學校等等。

州大助理副校長格羅莫(April Grommo)提到州大對2018年新生的研究發現,通過高中生的GPA衡量其大學能否成功時,是否加上SAT成績並沒有差別。

她稱,有不少大學採取「可選測試」政策,但州大不考慮這樣做,「可選測試給學生傳達一個模糊不清的信息」,令他們最終選擇參與測試以求在競爭中有優勢。

若申請者遞交SAT或ACT分數,僅用於安排他們上數學或英文課程,而非收生之用。

舉辦SAT的大學委員會本周宣佈,SAT將由電腦取代紙筆,考試時間由3小時縮短至2小時,分別於明年和2024年在美國和全球採用新形式。但州大稱,這些改動對州大的建議無影響。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