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新興騙局切記小心

(博徹思 三藩市地檢官)

首先恭祝各位星島日報讀者新春大吉、步步高升、出入平安、虎年行大運!

今年是疫情爆發後的第二個新春,作為三藩市地檢官,維護三藩市市民的安全及治安依舊是我最重視的工作。雖然在居家避疫期間街頭騙案如「祈福黨」等有下滑的趨勢。但可恥的是,騙徒覓食的手法層出不窮,各種新型騙局在華人社區崛地而起。所以我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新的騙案手法和案例,協助大家保持警惕避免墮入騙局。

在新冠肺炎肆虐一年之後,我們發現三藩市街頭上的舊式騙局有所減少,這可能由於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與陌生人交談以及旅行限制,所以針對長者的街頭騙案大幅降低。相反,我們看到愛情騙局及電話敲詐的案例有所增加。在2020年底開始,這些互聯網騙局以虛擬貨幣作為交易匯款的途徑。

愛情騙局:這些愛情陷阱通常涉及社交媒體軟件,如臉書 (Facebook)、抖音 (TikTok)、LINE、WhatsApp、微信等。騙徒通常在網上訛稱自己為富有、成功的專業人士,又或者是打工仔的身分但通過各種類型例如投資虛擬貨幣等變得越來越富有。當經過初步溝通後,騙徒會誘導受害者轉移至WhatsApp、微信等的加密通訊軟件繼續對話。隨著感情升溫,騙徒會開始捏造各種緊急需要現金的理由,利用受害者的感情誘使他們匯款。又或者,騙徒會捏造一些輕鬆致富的途徑,說服受害者匯款讓他們代為進行投資。這些騙局不但騙財,同時還欺騙了受害者的真情實感。

電話勒索詐騙:這些電話通常都是一些語音自動電話,告訴你他們是某某當局,你現在有麻煩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否則後果自負。首先,電話內容會指示受害者按數字鍵連接至部門代表(當然,這個就是騙徒本人)。然後,騙徒會恐嚇受害者例如斷水斷電、警察上門抓人、引渡到另一個國家受審或拘留,又或者以傷害受害者家人的方式來引起受害者的恐懼,威脅他們就範。當騙徒說服受害者後,告知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用錢來交換,指示受害者匯款。匯款的方式如下:在自動櫃員機將現金轉換為虛擬貨幣、郵寄大量現金、購買零售禮品卡然後交出卡號和安全碼。這種騙局極可能導致受害者失去一生的積蓄。

為了讓大家了解這些騙局如何運作,我舉出一個關於愛情騙局的真實例子。

兩名受害人, A女士和 B女士分別通過Facebook遇到了騙子C先生。她們都收到C先生在臉書的邀請,因為他的頭像看起來很帥而且很有魅力,她們都接受了邀請加了C先生為好友。兩名受害人當時三十多歲,都是剛從中國移民來美的單親媽媽,在餐館做服務員。C先生告知受害人他同樣是在餐館做服務員。服務員收入理應不高,但C先生會定期在Facebook頁面上分享自己奢侈豪華的生活照片。出於好奇心,受害人就問他是如何致富。C先生便告知是投資了虛擬貨幣而賺到很多錢,並提議幫助她們投資。聽到這個提議後,A女士和B女士便毫不猶豫地電匯了相對的資金至香港當地銀行。最初,C先生每日都會將賬戶餘額的截圖發送給受害者。在短期內看到了可觀的收益後,兩位受害人更大量匯款,直到耗盡畢生積蓄,向親戚借款。最終,A女士在一個月後與朋友交談時發現自己被騙了,原來這位朋友就是B女士!當他們互相講述與C先生的故事並互相展示男朋友照片時,發現是同一個人。她們曾試圖撤回投資,但騙徒C先生消失得無影無蹤。結果, A女士蒙受了$43,000的損失,而B女士的損失則不得而知。

當有陌生人向你展示財富時,又或者談話內容涉及金錢時,就必定要小心謹慎,切勿將自己任何財物輕易交到別人手中。如果你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是詐騙案的受害者,請立刻報警求助,又或者致電三藩市地檢署的粵語和普通話熱線 628-652-4311。我會繼續致力防止三藩市市民受到此類騙局的傷害,並將盡我所能向騙徒追究責任。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