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周末將降大雪 反監獄集會改期至2/6

模擬視頻展示拆建華埠監獄的保護網。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繼上周及26日向第一社區委員會及多個華人組織視頻會議後,27日相關部門專向華文記者報告華埠社區監獄的進度,專業拆卸公司Gramercy Group 詳述拆卸現在監獄的裝備及設施,以及2月開設華埠辦公室加强社區溝通,儘管將全力對民居作出最少影響,但社區依然憂慮及反彈,中華公所對華埠監獄拆卸造成交通問題充滿疑問,餐館老闆擔心灰塵打擊華埠飲食業。另一方面,由於本周末將降大雪,社區反監獄集會改期至2月6日。

由於拆卸現時監獄行動即將展開,相關部門如市長辦公室司法改革部,市建築及設計部(Department of Design and Construction,下簡稱DDC),懲教署代表,連日來先後向第一社區委員及邀請數十華人社區參加視頻會議,及昨日為華文傳媒講解,令社區充份明白拆卸監獄的程序。1989年成立的專業拆卸集團Gramercy Group作為拆卸現在監獄的公司,該公司為監獄拆卸的過程如何在噪音、交通、振動、灰塵等減緩等作詳細報告。
拆卸即在2月份展開,至明年5月份完成,整個遷拆費用為1億2千5百萬(125 million),為了達到2027年全面關閉雷克島監獄,社區監獄建設必須馬上展開,今年1月至4月之間,拆卸集團Gramercy Group已經陸續把現時監獄上的藝術壁畫逐步拆掉,這些藝術作品將儘量全面保留,直至社區監獄完成,再還原放在新的監獄上。
為了減少噪音及污染,Gramercy Group將會在現時南幢及北幢的監獄以圍牆方式把它圍起來,而且封鎖了全條白街(White Street),白街將會是搬遷貨車卸貨的地點(loading and unloading),據現時監獄建設狀態,估計會有10,000加侖瓦礫,集團會有封蓋的通道,把拆卸的瓦礫泥沙儘量減少接觸空氣,直接運入貨車,然後經堅尼道運走。
Gramercy Group表示,社區擔心在拆卸過程的噪音、空氣污染、泥塵、震盪等等他們都有作出準備,在每一層監獄拆卸時,都有特殊建築蓋,減少揚塵,拆卸時間每週七天,由上午7時至下午3時半,在今年2月動工,估計在2023年5月至7月完成所有拆卸工作。
為了令社區對拆卸過程有充分理解及對社區作最低影響,DDC已經招聘一位雙語華人Pauline Chan,她是監獄計劃的華人聯絡員,拆卸的進度或民眾有任何疑品,可直接與她聯絡,政府將在Walker Street 110號開設監獄工程辦公室,專為華人解答有關監獄的問題,辦公室估計在二月中旬正式啟用。
中華公所于金山表示,以人文關懷建設社區監獄是政府的口號,但是現時監獄四周的垃圾、水窪、枯樹及警員非法佔用泊車位卻令社區難以忍受,監獄建成後佔用更多泊車位,華埠旅遊業將大受打擊。他建議拆卸集團可專用白街而不用巴士打街,因為巴士打街有很多餐館。
華埠餐館老闆Andy Ha表示,其餐館在巴士打街87號已有超過30年,疫情已經重創其收入,拆卸及重建監獄將大大打擊其生意,他很擔心拆卸監獄的灰塵令餐客望而卻步,並且對拆卸及重建的過長時間失去餐客。
社區對松柏大廈居住的老人出入十分擔心,該大廈的門口就在巴士打街96號。
Gramercy Group表示,若監獄建成,懲教署會有125個地庫泊車位,不會佔用華埠泊車位,而且貨車搬遷瓦礫將在非繁忙時間,把交通問題減少最低,為了讓老人出入方便,在巴士打街新設一條斑馬線,加强行人安全。
為了保護唐人街,華人反監獄組織原定於1月29日上午11時,在中央街及白街之間舉行反監獄示威,由於周末大風雪期為2月6日下午二時在相同地點舉行。

環繞著松柏大廈所有商戶已經全部清空遷離。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