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委會查Foodpanda及Deliveroo有否違例

疫情下市民對外賣需求增加。

(星島日報報道)競爭事務委員會昨日公布,正對兩個網上外賣平台進行調查,包括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調查是否對合作的餐廳施加某些要求而違反《競爭條例》;有關「要求」涉及三方面,包括要求餐廳與平台獨家合作、或透過與合作餐廳訂立協議條款或細則,誘使這些餐廳與平台獨家合作,阻礙這些餐廳與其他網上外賣平台合作等。

競委會指,這可能會妨礙新晉或規模較小的網上外賣平台進入市場或擴展業務,令消費者無法享受到市場有效競爭所帶來的好處。

競委會表示,現正根據《競爭條例》對兩個網上外賣平台的行為進行調查,包括Delivery Hero Food Hong Kong Limited(Foodpanda),以及Deliveroo Hong Kong Limited(Deliveroo戶戶送)。有關行動為調查兩個平台是否對合作的餐廳施加某些要求而違反相關條例。

有關「要求」涉三方面

競委會說,正調查兩個網上外賣平台有否對合作的餐廳施加某些要求,而違反《競爭條例》。有關「要求」涉及三方面,包括要求餐廳與其獨家合作,或透過與合作餐廳訂立協議條款或細則,誘使這些餐廳與其獨家合作,有關要求阻礙這些餐廳與其他網上外賣平台合作;要求合作餐廳在該平台所提供的餐點價格,須等同或低於餐廳在其店鋪餐牌或在其他網上外賣平台所示的價格,當中可能包括讓平台有權調整合作餐廳所提供的價格,以達到相同效果;以及要求合作餐廳在採用其平台的網上外賣送餐服務時,必須同時採用其平台的外賣自取或其他服務。

競委會認為,如出現有關要求,有可能會削弱網上外賣平台之間的競爭,亦會妨礙新晉或規模較小的網上外賣平台進入市場或擴展業務,令消費者無法享受到市場有效競爭所帶來的好處。

競委會行政總裁畢仲明表示,網上外賣訂餐服務近年在香港急速發展,尤其在疫情持續、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外賣平台在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確保該市場有效競爭,以保障業界、消費者及各相關人士的利益,至為重要。

競委會呼籲,任何餐飲業者如可提供關於Foodpanda、Deliveroo戶戶送或網上外送市場經營手法的資料,或對有關經營手法有所關注,可於下月十一日或之前,在競委會網站www.compcomm.hk填寫相關問卷。競委會亦已接觸餐飲業界的行業協會,邀請他們協助向其會員派發問卷。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