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家長投票協作組織 宣傳罷免教委投票權利

市參事陳詩敏指出三藩市家長應該對教育有發言權。 記者彭詩喬截屏

市參事梅義加參加雲會議。記者彭詩喬截屏

華裔家長阿儀積極投身外展。 記者彭詩喬截屏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距離2月15日三藩市特別選舉還有不到三周,移民家長投票協作組織(Immigrant Parent Voting Collaborative, IPVC)周四舉辦雲會議,不帶立場地向非公民家長宣傳他們在教委選舉中的投票權利。

提出將非公民教委選舉投票權永久化的三藩市市參事陳詩敏在會上指出,三藩市青少年與他們的家人應該對教育有發言權,無論其移民身分如何,「這就是我提出這項立法的原因,確保學生的父母、監護人可以參與所有影響教委的選舉。」

市參事梅義加強調,三藩市在移民權益方面處於全國領先地位,「我很自豪我們是一個對家庭友好的城市,投票權賦予了所有父母和監護人充分參與子女教育政策的權利。」

華裔家長阿儀(Ah Yee)在會上表示,許多與她一樣英語水平有限的家長不熟悉教委運作,因此社區外展工作非常重要,阿儀有三個孩子在聯合校區唸書,2016年已經知道非公民投票政策,當時她才來美國兩年,不能理解教育系統,不知道自己的聲音可以去爭取更多權利,阿儀後來加入華人權益促進會(Chinese for Affirmative Action, CAA),成為非公民投票外展員,「如果我們想要動員移民家庭,必須繼續舉辦研討會,分發傳單,並賦予他們權利。」

三藩市2016年通過N提案,允許在公里學校系統的學生家長在教委選舉中投票,去年參事會通過法案,將非公民家長教委投票永久化,因此非公民的家長也可參加此次2月15日舉行的罷免選舉。

2月15日將由選民決定教委主席盧佩思(Gabriela Lopez)、原副主席高勵思(Alison Collins)和教委莫力加(Faauuga Moliga)去留,截至本周註冊的非公民人數已經達到新高,達到合法投票年齡的三藩市居民,且為19歲以下未成年的父母或監護人即可參加投票,但非公民提供的選民信息可能為移民和海關執法局獲取。

周四舉行的發布會上,IPVC與移民權益倡導者、民選官員和非公民家長一起慶祝在特別選舉前非公民投票權的延續。

非裔倡導網絡(African Advocacy Network)的Mouneissa Wangara說,「無論非公民父母對即將到來的罷免投票贊成還是反對,重要的是他們感到有能力代表他們的孩子采取立場並參與我們的民主事務中來。」

華促會項目主任王浩義(Annette Wong)指出,如果沒有非公民家庭不辭辛苦的努力,三藩市就不會成為現在這樣一個具有包容性的城市,「這一決定將確保移民的聲音繼續被傾聽,無論是在街頭,還是在投票箱中。」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