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灶關閉續洩甲烷 對環境影響超出預期

■研究指,瓦斯爐在關閉時仍會持續洩漏微量甲烷,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超出預期;估計每年會排放240公萬噸甲烷,相當於50萬輛汽車的年排放量。美聯社

最新研究顯示,煮食瓦斯爐即使關閉,仍會持續洩漏微量甲烷,因此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超出預期,而且家用瓦斯爐周圍容易積聚氮氧化物,可能影響空氣質量並引發疾病。

美聯社報道,加州的研究人員27日在《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發表報告,表示全美的瓦斯爐就算關閉,仍然排放出240萬噸甲烷,相當於50萬輛汽車的年排放量,或者全國3.5小時的排放總量,而瓦斯燃燒時,亦會排放620萬噸二氧化碳。

這次研究中,團隊調查了加州53個家庭的廚房,當中大部分是日租單位。測試人員用塑料防水布密封大部分廚房空間,然後測量瓦斯爐啟動與關閉時的氣體排放量,結果發現,3/4的甲烷排放量是在瓦斯爐關閉時釋出。

主持撰寫研究報告的能源科學家利貝爾(Eric Lebel)表示,全球正在致力減少碳足跡,坊間普遍流傳著天然氣比煤炭更潔淨的說法,但這次結果發現事實與傳統認知不符。他相信,若將洩漏甲烷問題納入考慮的話,瓦斯爐在環保方面已幾乎已沒有優勢。參與撰寫報告的史丹福大學學者傑克遜(Rob Jackson)也說,紐約、三藩市、屋崙和聖荷西等城市已禁止未來落成的新建築使用瓦斯爐,原因就在這裡。

傑克遜估計,如把開採、使用環節都計算在內的話,民間使用天然氣時,導致約9100萬噸的氣體洩漏到大氣中,當中瓦斯爐佔了數百萬噸,數字不容忽視,但政府民間過去卻沒有考慮這點。

專家表示,甲烷也是溫室氣體,影響比二氧化碳強數十倍,但幾乎不會在大氣中停留,空氣中的含量亦較低。

雖然甲烷洩漏對人類健康沒有危害,也不會引起爆炸,但研究人員在測試期間發現,使用瓦斯爐的廚房氮氧化物含量相當高,濃度超過10億分之100。傑克遜表示,環保局(EPA)沒有為此制定安全標準,但讀數還是超出了室外空氣質量標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