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住房租賃市場 恢復情況涼熱不均

灣區各地租金回升力度各異。美聯社資料圖片

大部分租金在2020年暴跌的灣區城市,在2021年都出現了反彈,但多數仍未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價格。

不過,根據租賃網站Apartment List的單房公寓租金數據,市中心以外的一些地區的租金,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甚或更高。Apartment List的高級研究員沃諾克(Rob Warnock)表示,數據顯露的一個最重要教訓是:「疫情消除了灣區城市之間的一些租價差距」。

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三藩市和聖荷西租金曾經比更遠的城市貴得多,但自2020年以來差距已經縮小。他續稱,兩座城市的租價仍低於疫情前水平,而彼得洛馬(Petaluma)、聖他路莎和費菲爾(Fairfield)等城市的價格則上漲逾10%。

灣區的租金恢復速度比美國其他地區慢得多。沃諾克特別指出,中半島是灣區唯一仍有大量城市租金仍低於疫情前水平的地區。

數據顯示,如同三藩市,屋崙的租金在疫情期間暴跌,原因是許多居民搬到郊區和更遠的地區。相比之下,三藩市租金在過去一年出現15%的顯著反彈,而屋崙的租金反而進一步下跌1%。

沃瓦克指出,與過去一年租金出現顯著回溫的三藩市和聖荷西相比,屋崙租金的反彈速度遠遠更慢,在2019年12月時,該市單房公寓租金中位數比費菲爾高出近500元,到了2021年12月已跌至1640元,反而略低於費菲爾的1660元。

灣區第四大城市菲蒙的情況,與其他大城市截然不同,在2020年租金上漲2%,2021年再漲8%。即使主要城市中心正在復蘇,東灣和北灣仍然是目前的熱門租賃市場。靠近灣區捷運的核桃溪、普萊臣頓(Pleasanton)和都柏林(Dublin)等城市,以及康可(Concord)和普萊臣山(Pleasant Hill)等其他郊區城市,在2019年12月到2021年12月之間租金都大幅上漲,現在已達到或超越疫情前的水平。

北灣費菲爾的單房公寓租金中位數,從2019年12月到2021年12月上漲了18%,光就過去一年而言,租金就上漲11%。聖他路莎的租金在相同期間亦上漲近10%,單就去年而論上漲13%。

在疫情剛開始爆發時,矽谷城市的租金紛紛暴跌,因為許多科技公司轉而採取遠距工作模式。2019年12月到2021年12 月,古柏蒂奴、辛尼維爾、山景城和紅木城的單房公寓租金中位數,分別下跌7%到11%不等。

但過去一年,這些城市的租金出現了大幅反彈:紅木城上漲了12%,辛尼維爾上漲15%,古柏蒂奴上漲15%,山景城更飆漲達116%。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