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戰靴英雄揮別

圖為NFL官方發布的大本退役海報,大本在鋼人擔任首發四分衛18個賽季,演繹了「一人一城」。網上圖片

雖然這件事人們都心知肚明,但當這一刻真正到來的時候,還是令人唏噓。本.羅德里斯柏格(大本)在匹茲堡鋼人擔任首發四分衛18個賽季後,於27日宣布退役。在他於推特帳號上發布的一段視頻裏,大本宣布了這一決定。

大本說:「在競技體育精神的推動下,我的職業生涯走到了現在。然而,是時候清理一下我的儲物箱,掛好靴子了。我會繼續盡我所能照顧妻子和孩子,離開我所熱愛的橄欖球,我心存感激。」
39歲的大本未來很有可能進入名人堂,他贏得了兩次超級碗,獲得過年度最佳新秀,而且是NFL歷史上傳球碼數排名第五的球員(64088碼)。「當我想到你的時候,就想到了匹茲堡,你能代表鋼人的一切。你表現出的勇氣、決心和韌性,都感染了我。毫無疑問,我們將在坎頓(名人堂)再會。」前鋼人教練比爾.考赫在推特上說。
「我在這裏待了很長時間,這很有意思。」大本在他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輸給坎薩斯城酋長賽後說:「上帝保佑我,我們經常開布朗的玩笑,但我打算穿上黑金色的戰袍。回想起我進聯盟的那天,我穿了一套黑色西裝,打了一條金色領帶,真的感激大家。我希望我能夠傳遞丹.魯尼留下的鋼人精神,我希望我能把它傳遞給那些能夠寫進鋼人傳承的人,繼續把鋼人精神傳遞給下一代人。」
2004年,大本被球隊以第11順位選中,在新秀賽季第二周對陣烏鴉的比賽裏,首發四分衛湯米.馬克多斯受傷,大本從此上位。那個賽季,他率領鋼人取得15勝1負的傲人戰績,可惜在美聯冠軍賽輸給了新英格蘭愛國者。一年後,大本贏下了職業生涯第一個超級碗,對手是西雅圖海鷹。三年後,鋼人再次贏下超級碗。大本在比賽還剩35秒結束時,將制勝達陣傳給聖安東尼奧.霍姆斯,擊敗了亞利桑那紅雀。在職業生涯結束時,大本累積了135場常規賽勝利,排名NFL歷史第五。
在擔任鋼人首發四分衛18個賽季中,大本經歷了巔峰和低谷。他在年輕時被兩次指控性侵,後來因為違反NFL個人行為準則被禁賽四場。2019賽季,大本在第二周肘部受傷,賽季報銷。大本宣布退役的消息並不意外,2020賽季結束後,他與球隊續約一年,降低了自己的工資,希望能夠再追逐一下超級碗。但這個賽季完全沒有達到大本所希望的高度,儘管鋼人開局1勝3負,但鋼人還是溜進了季後賽。本賽季,大本傳出3740碼和22次達陣,10次被抄截。
英雄終要遲暮,大本演繹了甚麼是「一人一城」。18年鋼人生涯皆為序章,傳奇大本必定載入史冊。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