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士氣效率大增 部分公司永久遠程運營

新冠疫情改變了商界運作的模式,部分企業發現,僱員在家工作原來更具效率,因此將安排員工永久遠程上班,而且不會為此削減薪酬。

CNN報道,行銷軟件公司Drift在2015年成立時,創辦人坎塞爾(David Cancel)與搭檔都堅信,面對面工作的文化才是王道,因此規定波士頓總部和3個分部的員工,每星期需在公司工作5天,直到2020年3月疫情爆發,被迫改變模式。

坎塞爾形容,當時團隊上下一片恐慌,公司無法給予員工支援,自己被迫摒棄舊有觀念,不料居家辦公的模式漸上軌道後,員工表現反而更好,他決定「以後就這麼辦」。

到了去年初,Drift宣布員工完全遠程工作,原有辦公空間改為會議和活動場所。坎塞爾表示,引入這個安排後,自己能夠搬回紐約市,員工也能調整生活,遷往生活成本更低、離家人更近的地方。

戶外裝備和服裝公司Cotopaxi的行政總裁史密斯(Davis Smith)表示,他以往也反對遠程工作,但疫情爆發後1個多月,發現居家辦公同樣也有價值,團隊的效率更高,管理層也無需擔心辦公室能否重開,可以專注業務發展。

疫情期間,Cotopaxi的規模擴大了2倍,公司甚至能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團隊。史密斯表示,公司仍然保留鹽湖城的辦公室,也有員工堅持每天回去,但他本人已很少到辦公室,留下更多時間與在家的員工溝通。為了確保通訊順暢,公司每星期會透過網絡軟體Slack發送問卷,了解員工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在公司文化、薪酬等方面的問題,史密斯認為,居家辦公是未來大勢所趨,自己的公司比其他行業走得更前。

線上證券公司Robinhood去年12月也宣布,公司會轉型為遠程工作。發言人透露,居家辦公可讓員工靈活決定上班時間,同事之間士氣提高,表現自然也更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