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非裔女法官 或寫歷史新篇章

庫格爾(左)2015年1月5日在時任州長布朗監視下宣誓就任加州最高法院法官。美聯社資料圖片

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周四正式宣佈退休,讓總統拜登有機會提名大法官人選,他隨即明確表示會挑選一位非裔女性,其中呼聲最高的潛在人選之一是年僅45歲的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庫格爾(Leondra Kruger)。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形容,庫格爾由加州最高法院邁向聯邦最高法院之路,與19世紀的菲爾德(Stephen Field)所走的路一樣。菲爾德於1850年代擔任加州最高法院法官,1860年代獲時任總統林肯提名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2014年獲時任州長布朗提名的庫格爾,進入加州高院之後,走的是中間路線。她曾與共和黨州長提名的法官同一陣線,於2018年代表多數法官撰寫判詞,維持一條容許當局從被捕疑犯收集DNA樣本的法例生效。

曾與她共事或研究過她的人形容,庫格爾是一位對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律改動保持警惕的謹慎法官。庫格爾2018年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稱,她會以為司法案例為中心,尋求提高「法例的可預測性和穩定性,還有公眾對法庭工作的信心與信任」。

Politico認為,倘拜登尋找立場溫和人選,能順利獲得兩黨壁壘分明的聯邦參院確認提名,那麼庫格爾這樣的工作態度有助她增加出線的機會。

但Politico指出,毫無疑問的是,拜登會考慮一位更直言不諱的法官,如何在民主黨候選人艱難奮戰的中期選舉裡,能夠激發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熱情。

不管如何,加州兩名國會參議員范士丹和帕迪拉(Alex Padilla)皆會在這場命名中發揮作用,因為兩人都是審核大法官人選的參院司法委員會委員。

有部分學者和媒體人提出,另一名出身加州的著名非裔女性大法官潛在人選,就是現任副總統賀錦麗。

Politico對此指出,雖然賀錦麗確實擁有法律背景,且擔任拜登副手的首年經歷崎嶇,但她的支持者不認為賀錦麗會由行政轉投司法部門,且別忘記拜登就在剛於上周才提過,賀錦麗會是他2024年爭取連任的拍擋。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