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校聯會開講座 討論僑教正規化

中校聯合會舉辦僑校正規化講座。中校聯合會提供

鑒於疫情後,僑校面臨不確定性的變化以及學生逐漸流失的困境,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於週日01/23下午2:00-4:00舉辦一場僑校正規化線上講座,邀請到三谷慈濟人文學校陳俊哲校長,分享創校十年來,逐步走入主流學校和社區的過程,除了分享傳統僑校的困境,更提出成立高中學分班的重要性以及方法,再因為一些學區要求,更進一步提供如何取得WASC的認證程序,和說明申請成為Heritage School對於長程規劃帶來的助益。陳校長建議課後班的經營,不妨可朝著申請 Heritage School的方向,有助於對未來橫向的發展。

金山灣區華僑文教中心莊雅淑主任與徐廣梅副主任均出席當天研討會。莊主任在開場致詞時表示:這兩年的疫情,讓海外中文學校面臨到學生的流失、不確定的挑戰和困境,相信在今天的研討會中,透過大家的相互激盪和集思廣益下,一定會為中文學校開啟新契機。同時莊主任也感謝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多年來致力於海外中文教育的傳承與發展,尤其在疫情期間仍舉辦多場的活動,帶領著各中文學校去面對現實的問題,讓中文學校的學生們仍能持續學習。

古柏蒂奴市議員魏虹也是當天北加邀請的講員,針對主流學區協助中文學校在申請高中生中文學分轉換,以及中文學校是否日後能為校內的高中生設立AP Chinese考場的層面上。市議員魏虹也提出各校可擬定一份中長程的計劃,並請熟悉申請這些作業有經驗的人士協助,提供重要的資訊,她將全力幫忙做連結,相信一步一步的努力下,一定會讓灣區的中文學校見到曙光。

本次講座有七十餘位與會的校長理事與老師們參與,大家反應熱烈,多人也提出申請上的疑問,陳校長 一一解答分析,如同「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講座活動進行中的大驚喜 是虎年迎春揮毫賀歲影片首映,還有 講座後的紅包大抽獎,讓大家有個迎接新年的好采頭。

中文學校聯合會李亭儀會長總結時語重心長的指出,經營中文學校傳承中華文化的方向,愈是明確,愈是能帶領著學生走得更遠,誠如「羅馬非一天造成」,需有目標和堅持亦能走到目的地。藉著此次的講座希望帶給各位校長理事老師們對未來經營能有更明確的方向,才能讓中文學校的發展走得更遠更長。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