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女性影響提升 總統回饋堅實票倉

分析認為,總統拜登有意提名非裔女性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方面是放眼於年底的國會中期選舉,鞏固非裔票源,另一方面也證明,非裔女性的社會影響力大大提升,足以在各個政府體系擔任要職。

美聯社報道,隨著拜登民意低迷,民主黨面對的中選壓力日益沉重,因此提振非裔女性選民的熱情將是關鍵。分析顯示2020年大選時,拜登在非裔女性中的得票率高達93%,因此喬治城大學的政治系教授布朗(Nadia Brown)認為,這個組別是民主黨的堅實票倉,拜登必須有所回應。

其實在2020年民主黨提名初選的階段,拜登一度形勢落後於進步派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承諾任命非裔女性出任大法官後,獲得初選重鎮南卡非裔眾議員克萊本(James Clyburn)支持,因此扭轉形勢。克萊本憶述,當時拜登在愛荷華、新罕州、內華達等其他初選州份連番失利,陣營正在苦苦掙扎,因此他才向拜登進言,以非裔女性大法官的歷史承諾吸引選民。

提倡非裔女性參政的組織「更高高度政治行動委員會」(Higher Heights For America PAC)主席卡爾(Glynda Carr)表示,最高法院處理投票權、女性墮胎等案件,對非裔女性的影響尤其重大,族群需要有人在高院為他們發聲。民主黨民調專家博尼埃(Tom Bonier)亦認為,這次任命不單是非裔女性的勝利,亦能團結所有支持民主黨的族群,現在拜登民望走低,正好藉高院的議題,提醒民眾珍惜手上一票。

也有學者表示,這次任命反映過去數十年來,非裔女性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儘管未能達到同工同酬的目標,但族群的整體學歷提高,愈來愈多人考取專業資格,因此出現首位大法官這樣的里程碑,只是順理成章的事。但立場接近民主黨的政治組織「黑人行動黨」(BlackPAC)也表示,非裔社群仍然處處面對不公,白宮需要正視問題,不要以為任命法官就能解決現狀。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