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波樓同現橫直傳播 62戶大撤離

袁國勇向傳媒展示彩雲邨長波樓結構。

(星島日報報道)彩雲一邨長波樓確診個案急升,大廈日前進行圍封強檢,發現十八宗初步陽性,至今有二十二名居民及一名保安染疫,當局延長圍封強檢至今早,專家估計家中有飼養倉鼠的一名女保安,或是爆疫源頭。由於確診個案雖分散不同樓層座向,但有群集性,估計大廈發生垂直及橫向傳播,與葵涌邨的情況不同,當局昨日決定撤離長波樓七號及十一號座向,及十六樓的二至七號座向的居民。

家養倉鼠保安或是疫源

當局表示,確診個案分布在不同樓層座向,主要有三組聚集,包括七號座向有四個單位,十一號座向有三個單位,十六樓亦有四個單位,估計大廈發生垂直及橫向傳播。到場視察的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表示,確診保安居於黃大仙豪苑,是家中飼養倉鼠、並帶有Delta變種病毒確診者的媽媽,有理由相信因而引起長波樓二十二個住戶的感染個案。

保安確診兒  拒讓倉鼠驗血清

女保安的兒子現年二十六歲,住在豪苑5E室,報稱在十二月初,曾經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購買倉鼠。他在一月二十三日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之後結果呈初步陽性。漁護署前晚表示,男患者所養的倉鼠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又曾經向飼主建議為倉鼠抽血,進行血清測試,以確認倉鼠曾否染疫,但飼主拒絕要求,署方稍後會為倉鼠再次進行病毒檢測,如檢測結果滿意,會將倉鼠交回飼主。

袁國勇指,大廈七號和十一號座向的單位有煙囪效應,病毒隨暖空氣由低層帶向高層,出現垂直傳播;而大廈的通氣喉在頂樓的外牆內,而且有簷篷,病毒不能被風吹散,產生繞流效應。他又指,十六樓懷疑其中一個有病例的單位,曾經用抽氣扇將病毒抽出室外後,其他同層單位同時用抽氣扇,將病毒抽到室內,因而受感染。他又指,政府已經留意到通氣喉長度不夠的問題,會修例解決。

因應大廈出現傳播,當局撤離長波樓七號及十一號座向,及十六樓的二至七號座向的居民,涉及六十二個單位,由於確診保安曾在控制室食飯,因此全邨保安都需要檢測。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長波樓的確診單位有群集性,部分屬樓上樓下的單位,由於長波樓傳播屬結構性傳播,與葵涌邨的情況不同,但不排除患者會將病毒沾在不同地方,因此仍須採集環境樣本。當局表示,由於保安及清潔工的工作性質,需要到訪不同樓層,呼籲他們進行檢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