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生意慘淡罰單多 小販示威籲取消執照上限

華人小販參加昨日的小販示威遊行。

本報記者榮筱箐許可紐約報道

數百名街頭小販昨(27日)在曼哈頓中城舉行集會,呼籲州參眾兩院盡快通過相關法案,取消小販經營執照上限。他們稱疫情期間生意慘澹,警察罰單加上在黑市租執照的費用讓他們無法支撐。但在小販眾多的法拉盛,當地商業機構對小販給實體店鋪帶來的衝擊也表示憂心。

在紐約,小販行業是很多新移民掙錢糊口的首選,但因為執照數量有限,很多人只能高價租別人的執照或乾脆無證經營,時刻面臨吃罰單的可能,生意做得膽戰心驚。去年,市議會通過了由市議員陳倩雯提交的街頭攤販執照法案,要求市府在今後十年裡每年發放400個食品攤販執照。這是紐約市自1983年以來,市府將食品攤販執照的總數量限制在3000個之後首次通過增加執照。陳倩雯當時說食品攤販是紐約生活氣息的命脈,而經營者又多是少數族裔,攤販執照限額阻止了勤奮的移民進入這個典行業,也導致了非法執照市場的繁榮。
昨日參加集會的小販們表示,市議會的法案並未能真正解決問題。來自河南的王遠偵在紐約大學附近擺攤賣小吃,他說自己最開始來到美國時是做餐館,因為喜歡小販行業的自由開始擺攤。但現在已經做了八年仍然沒有自己的執照,租用其他人的執照,一年要一萬多元。而警察在執法時對華人另眼相待也讓他很氣憤,「有別人有華人,他就只給華人開罰單。」王遠偵說。
在法拉盛經營燒烤攤的田小勇說,他已經做了十幾年,仍然沒有執照。原本每年一萬多租用執照還可以應付,但疫情期間生意一落千丈,再加上當年市議員顧雅明推動的法案,限制在法拉盛市中心繁華路段經營,使他現在苦不堪言。
城市正義中心小販項目執行主任阿提亞(Mohamed Attia)說,市議會的法案每年要求增加執照的數量實在有限,而且還只是針對食品小販,其他商品小販仍然面臨著執照限額的問題。現在疫情期間很多人失業,只能通過小販行業養家,這種多年不變的限額和對小販經營的諸多限制讓他們十分困擾。集會者要求州參眾兩院通過S1175和A5081法案,取消小販的執照配額上限和其他限制措施,讓小販們自由經營。
法拉盛商改區執行主任余鈿崧表示他並不反對增加對街頭商販的支持,但指出法拉盛中心商業區並非街頭擺攤的理想位置,「那裡的道路已經很擁擠,恐怕會加劇擁堵的情況。」他指出,街頭攤販由於無需繳納商業租金,可能也會對有實體店的小商家造成不公平的競爭。此外,街頭商販製造的垃圾問題也常令周圍社區困擾,「在支持街頭商販的前提下,也應當要求出台相關政策與規定。」
河南同鄉會會長、紐約小商販工會成員王繼成昨日也參與了示威,他表示,街頭商販中有許多也是許多河南同鄉,希望州府能取消對頒發街頭擺攤執照的限制,讓許多在疫情中掙扎的移民和小商家有增加收入、養家糊口的機會,「我理解有人可能擔憂造成交通擁堵的擔憂,市府等方面也有相關規定,他們很多人只是因為完全不了解相關規定而出現違規行為,他們也常常因此吃罰單。」他表示,如果法案通過,他將呼籲紐約小商販工會在各華人社區向街頭攤販普及知識,幫助他們了解相關法律法規。
法拉盛市議員黃敏儀表示,街頭擺攤是移民和小商販增加收入實現發展的重要途徑,她支持擴大州府批准的街頭攤販牌照的數量上限,但不支持取消相關規定和限制,因為街頭攤販仍應當照章辦事。此外,也有必要對街頭擺攤的時間和地點進行規定,避免造成交通擁堵等問題。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