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布林肯通話 籲美停止干擾冬奧

外長王毅(圖)昨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

(星島日報報道)「施壓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批評美國對華政策基調並未發生實質性變化,並指當務之急,美國應停止干擾北京冬奧會,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拜登則稱會為美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加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北京學者時殷弘對本報說,兩人的對話反映出中美關係仍然緊張,特別是美方提出「外交抵制」冬奧。

王毅在通話中表示,拜登總統在去年的「習拜會」上表態,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對外釋放了與上屆政府不同的積極信息,「但世人看到的是,美方對華政策的基調並沒有發生實質性變化,也未將拜登總統的表態真正落到實處。美方仍不斷推出涉華錯誤言行,使兩國關係受到新的衝擊。」

「阻不了中國走向強大」

「施壓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團結,對抗阻止不了中國走向強大。」王毅強調,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要立足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必須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把握中美關係的大方向,以實際行動踐行承諾,擴大兩國合作積極面,建設性管控分歧。當務之急,美方應當停止干擾北京冬奧會,停止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打牌,停止打造各種反華遏華「小圈子」。

新華社引述布林肯說,拜登在兩國元首會晤中闡述的立場沒有變化。美中既有利益交集的地方,也存在分歧,美方願以負責任的態度管控分歧。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會為美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加油,也祝願中國人民新春快樂。

學者:中美關係仍緊張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本報表示,兩國外長對話反映出中美關係仍然相當緊張,在一系列關鍵的國際問題和中國國內問題上,兩國對立得已經有些失控。他指出,美國針對北京冬奧採取了一系列的杯葛行動,特別是外交抵制(不派官員出席)。雖然中方昨日要求美方停止干擾北京冬奧,但相信美方不會改變立場。

據外媒報道,美海軍近日高調宣布戰略核潛艇停靠關島,多個航母戰鬥群在中國周邊聚集並開展演練。有動向表明,美國可能會同盟友於北京冬奧會前後或期間在中國周邊繼續舉行軍事演訓活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日回應說,中國軍隊對外部挑釁、突發事件是有充分準備的。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