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搗冒牌茅台集團 拘16人檢特供假酒

重慶市場監察人員查封假的「專特供」茅台酒。

(星島日報報道)春節臨近,酒水開始熱銷,不少假酒混其中,數十元廉價酒搖身一變成「特供」茅台!近日,北京市公安局與市場監管部門聯手,打掉了多個製售假冒品牌白酒的犯罪團夥,刑事拘留十六人,查獲散裝基酒五百餘公斤,成品假冒品牌白酒六千八百餘瓶,其中不乏印有多種虛構「專特供」字樣的品牌白酒包材。重慶最近也查獲一大批假冒「茅台特供酒」、「茅台內供酒」,價值約兩百多萬元人民幣。

「特供」「專供」商品曾被賦予「安全」、「高端」、「特權」等特殊含義。據悉,早在二○一三年,國家多部門就曾聯合發布嚴禁使用、製售冠以「特供」、「專供」等標識的商品,並開展整治。市面流通的虛構國家機關「專特供」酒絕大多數都是假酒。

重慶市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最近查獲一批假冒「飛天茅台」等白酒共計四百四十餘件,貨值金額約兩百多萬元。這批假冒名酒當時正存放在一物流倉庫,隨時可能流入市場。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說,這批查處的假冒名酒中,其中「飛天茅台」五十多件,其餘都是印有「茅台特供酒」、「茅台內供酒」「世博會特供酒」等標識的各種茅台系列酒。經過相關商標權利人的鑒別,全部係假冒產品。

印有「世博特供酒」標識

北京最近也搗破多個製售假冒品牌白酒的犯罪團夥。據北京豐台公安分局民警韓湃介紹,疑犯竹某紅等人從外地大量購進包含印有「專特供」等字樣的品牌假酒包材,然後銷售給丁某剛等團夥。丁某剛等人再從其他人處購進價格較低的品牌白酒,混充成高檔品牌白酒及所謂的「專特供」白酒對外銷售牟利。視頻畫面顯示,當中包括假冒的茅台酒。

警方在審查時發現,這個製假團夥雖小,卻「五臟」俱全。部分團夥間為親屬關係,多為夫妻或父子,上下間單點聯繫,定單式生產,隱蔽性較強。從銷售假酒包材、灌裝假酒到封裝分銷等製售假酒的環節鏈條很完整。丁某剛團夥的下高某雪「身兼數職」,從丁某剛處購買標有「某某單位專用酒」等字樣的「專特供」酒,同時向丁某剛等人提供用於勾兌的基酒。

北京市公安局環食藥旅總隊食藥支隊副支隊長王安介紹,今年以來,北京警方相繼破獲製售假酒案件十九宗,刑事拘留四十一人。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