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飄盪七年 料三月初撞擊月球

一枚「獵鷹9號」火箭二○一五年在佛州升空。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各國展開太空競賽,頻頻發射火箭上太空,造成太空垃圾數量逐年增加,帶來的問題受到關注。專家警告,全球首富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二○一五年發射的一枚「獵鷹9號」火箭,完成任務後隨着混亂的軌道在太空飄盪,預計三月四日撞擊月球。

英國《衞報》報道,SpaceX七年前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發射一枚「獵鷹9號」運載火箭,運送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天氣星「深太空氣候天文台」上太空。但任務完成後,火箭無法利用剩餘燃料返回地球大氣層或脫離月球引力,在太空飄盪。

資料分析師格雷透過自己設計的追蹤軟件觀測小行星、彗星等近地物體。他表示「獵鷹9號」火箭今年一月五日就曾近距離飛過月球,預計在三月四日直接和月球相撞。不過他也提到需要進一步觀察才能得知確切的相撞時間,但預計撞擊的影響輕微。哈佛大學的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學者麥克道爾也推文證實此消息。報道指,儘管人們無法從地球觀測到這次相撞,但這是人類太空史上首例「太空垃圾撞擊月球」紀錄,對天文學家來說有其重要意義。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