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籲勿以為可「躺贏」而懈怠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在綫發表新春致辭。

(星島日報報道)因疫情關係,中聯辦昨連續第二年在網上進行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詞中表示,香港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香港的發展面臨挑戰,不進則退,但也要看到,香港獨有的優勢仍在,競爭的實力仍強。他指出,香港要實現良政善治,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要解決,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積極作為,也要靠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

中聯辦新春酒會昨以「雲賀歲」形式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讓歷史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為題在綫發表新春致辭。他指過去一年是香港開啟「一國兩制」新局面的一年。隨着《香港國安法》深入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兩場重要選舉成功舉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香港氣象一新,「一個由亂到治、開啟新局的香港告訴我們,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妄想搞亂香港這個家的圖謀永遠不會得逞。」

良政善治須建立健全機制

駱惠寧其後以三條「怎樣看」問題闡述自己對香港的看法。對於「一國兩制」,他說香港回歸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足以讓大家對「一國兩制」充滿歷史自信。近廿五年來,盡管遭受過重大疫情和經濟危機的衝擊,經歷過「黑暴」、「攬炒」的嚴峻局面,儘管總有人企圖將民主發展引入歧途,總有人從未放棄搞亂香港,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祖國內地的堅定支持下,香港不僅頂住了而且站穩了。他形容「東方之珠」塵霾洗盡、魅力之都更勝往昔。

他說,回顧走過的路,那些唱衰「一國兩制」的從未如願、破壞 「一國兩制」的不得人心。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創立、發展和捍衞的「一國兩制」好,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的道路對,當家作主的香港同胞行。

其次,對於香港發展前景,駱惠寧認為未來充滿希望,關鍵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他說,要看到香港獨有的優勢仍在,競爭的實力仍強,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仍然實現了恢復性增長,全球競爭力排名依然靠前,「更重要的是,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駱指,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一系列戰略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

深層次矛盾需推動解決

「那些感歎香港作用弱化的悲觀情緒,那些猶豫不決的裹足行為,只會讓香港錯失機遇。」駱強調只要把「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這篇大文章做好,香港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有更大擔當,在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有更大作為。

最後一問是「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怎麼看?」駱表示去年以來很多人感慨香港變了,前行的路更寬了,大家都滿懷熱忱,期待良政善治新局面,這是符合歷史發展大邏輯的。他續指,良政善治是一個過程,實現這個願景,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推動解決,「總有那麼一些勢力不會善罷甘休。」以為可以「躺贏」而懈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只會失去奮鬥的激情和變革的勇氣。

他強調,良政善治既要靠特區管治團隊的積極作為,也要靠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眼下最重要的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相信只要大家攜起手來,齊心攻堅克難,香港這個家就一定能持續向好、不負眾望。

在講話最後,駱表示中聯辦與廣大香港同胞同處獅子山下,新一年將恪盡職守、忠誠履職,繼續推動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廣泛深入聽取市民心聲,繼續當好香港與內地的橋梁紐帶。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