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虐畜新例生效 部份條款暫緩實施

加州規定養殖場必須為動物提供足夠空間,其中涉及養豬場的部分條例引發迴響,法官裁定零售商和食肆暫時不適用於新例。美聯社資料圖片

被批評會造成加州豬肉價格上升和相關食品供應短缺的加州12號提案,已於本月1日起生效,但本周初被法官延後執行這項防虐動物法例的部份內容,等候州府制定相關配套政策。

加州選民2018年通過《防止虐待農場動物法》,為養豬業制定全美最嚴格的飼養空間標準,但州府錯過訂立相關政策的限期。養豬業界最先反對提案,但失敗,雜貨和飲食業其後接力,入稟法院,試圖阻撓新例生效。

沙加緬度縣高院法官阿蓋勒斯(James Arguelles)本周裁定,零售商和食肆暫時不適用於新例,直至六個月後州府完成最終規則為止。與其他行業組織提告的加州雜貨商協會翌日表示,對裁決感到高興,形容是正確決定,因為「加州飲食業和家庭正因為食品成本上升受苦,12號提案如果雜亂無章地實施,缺乏清晰規則或驗證程序,只會令事情更壞」。

州食品及農業局同日表示,州檢察長辦公室正研究判詞。局方同時提到,法官的裁決僅限於包括雜貨店在內的零售商,並非提供加州豬肉產品的豬肉商。局方提醒,只要豬農和供應商違反本月1日起生效的規定,將會面臨處罰。

支持12號提案的美國人道協會資深職員、律師卡里(Rebecca Cary)批評,商界尋求推翻或延後一條防虐動物法例,「這次裁決意味著,那些想繼續將母豬關在非常狹窄以致無法轉身的籠子\xf9堙A然後將那些肉品售予加州的豬農,將會再輸一次」。

新例訂明,所有母豬、牛和蛋雞,須有足夠空間站立和轉身,意味不再可以將豬放於狹窄母豬欄飼養,每頭需有24平方呎可用空間。雞農和牛農似乎能遵從新例,但養豬業者認為改動成本不菲,且在州府未批准新標準下,難以落實新例。

北卡羅萊納大學估計,以一座有1,000隻母豬的農場為例,在新標準下每隻豬成本恐增15%。

在業界著手拖延新例實施的同時,州府早已放寬規則配合過渡新制。府方容許豬肉在舊制下處理後儲藏於冷藏庫,待今年於加州出售,或可避免豬肉供應短缺數周或數月。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