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科學館壽星魚 高齡九十舉世無雙

「瑪土撒拉」是1938年從澳洲被帶到加州科學館的昆士蘭肺魚。美聯社

愛吃無花果,腹部總會磨擦的昆士蘭肺魚「瑪土撒拉」(Methuselah),生活於三藩市加州科學館已有近百年,現在生物學家相信牠是全球最長壽的觀賞魚。

按照聖經說法,瑪土撒拉是挪亞的曾祖父,據稱在世上活了969年。雖然這條同樣叫「瑪土撒拉」的昆士蘭肺魚沒有那麼老,但科學館生物學家相信,牠的年齡約有90歲,且沒有已知的在世同輩。

「瑪土撒拉」長4呎,重40磅,1938年被人由澳洲帶到三藩市加州科學館。作為一種有肺和鰓的原始品種,昆士蘭肺魚被認為是魚與兩棲動物之間的進化連繫。

當「瑪土撒拉」1947年首次出現在《三藩市紀事報》時,被形容為「這些奇怪生物—綠色的鱗片看起來像新鮮的朝鮮薊葉—被科學家認為可能是陸地和水生動物之間的『缺失連結』」。

直至數年前,芝加哥寫第水族館(Shedd Aquarium)有一條當時全球最長壽的昆士蘭肺魚,但這條名為「外公」(Granddad)的昆士蘭肺魚卻於2017年以95歲過世。

加州科學館高級生物學家積恩(Allan Jan)說︰「默認情況下,『瑪土撒拉』就是最老的了。」

「瑪土撒拉」的照護員相信,牠是雌性,但由於抽血風險太大,因此難以確認牠的性別。科學館計劃將牠的鰭一小部份樣本送往澳洲的研究人員,以嘗試確認牠的性別和實際年齡。

積恩表示,「瑪土撒拉」喜歡摩擦牠的背腹,有「淳厚」個性。他說︰「我告訴我的義工,當作牠是水下小狗,非常淳厚又溫柔,如果牠受驚就會突然精力充沛,但大部份時間牠都很平靜。」

「瑪土撒拉」對吃有點挑剔。加州科學館發言人皮奇(Jeanette Peach)說︰「牠有點挑食,只吃新鮮和當季的無花果,她不吃急凍過的。」

館方目前另有兩條昆士蘭肺魚,但積恩說,兩者皆比「瑪土撒拉」年輕,相信大約40、50多歲。昆士蘭肺魚現時是受威脅品種,不再可從澳洲水域出口,因此加州科學館的生物學家相信,一旦「瑪土撒拉」過世,不太可能再有替代品。美聯社三藩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