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向華裔道歉 決議案先過一關

洛威爾高中學生Dennis Casey Wu(戴口罩者)參加會議,要求委員會支持決議案。 記者彭詩喬截屏

三藩市參事會預算與財政委員會周三投票,支持市參事楊馳馬(Matt Haney)提出的決議案,要求市參事會正式向該市華裔移民及後代道歉。

楊馳馬在會上指出,三藩市華裔移民社區有這深厚而豐富的歷史,「但我們必須承認三藩市對這個社區犯下的有害的錯誤。」他指出,雖然許多不公正現象發生在很久以前,但種族歧視現在仍在繼續,「道歉和對預算投入的承諾不會抹去已經完成的工作,而是我們解決華裔社區仍在經歷持續暴力與歧視的必要步驟。」

此次道歉決議案源於三藩市幾名學生與楊馳馬的談話,今年5月,安迪奧(Antioch)成為加州第一個向華人社區為歷史上的不公道歉,柏克萊加大三年級學生Drew Min看到新聞時就想到,為什麼三藩市沒有道歉,之後Drew Min與洛威爾(Lowell)高中畢業班學生Dennis Casey Wu和史丹福大學(Stanford)二年級學生George Tilton-Low一起進行了調查,找出三藩市在歷史上有一些怎樣對華人不公的舉措,並向市參事楊馳馬表達了想法。楊馳馬說,他當即表示,「如果我們要道歉,我們一定要確保一次真正的對話,談論和解決現在仍然存在的歧視問題。」

洛威爾高中學生Dennis Casey Wu通過視頻參加了周三上午的會議,他指出華裔社區在三藩市有著悠久歷史,現在佔據城市人口總數23%。「三藩市必須為歷史上的錯誤行為道歉,從而取得解決當今的歧視與種族主義等問題的關鍵進展。」

華協中心政主任楊重賢、社區青年中心行政總裁溫靜婷、華人歷史學會行政主任Justin Hoover等都出席了會議,支持道歉決議案並提出建議。華裔市參事馬兆明和陳詩敏都對該決議案表示支持。

楊馳馬此前提交給參事會的決議案中指出,三藩市應該向所有受到系統性和體制性種族主義、仇外心裡和歧視所害的三藩市華裔移民及後裔道歉;承認針對華人社區的基本性不公、恐怖、殘陣和殘暴的行為;承認華人社區的貢獻與韌性,肯定他們對促進和解與友誼,保護所有人公民權利的貢獻;決心糾正三藩市歧視性政策及其殘留的後果,利用這項決議案作為教育公眾人人享有正義的機會;投入能夠幫助教育公眾和幫助市民了解這段殘酷歧視歷史積極後果的項目、政策與投資,並提供補救與恢復。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