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中心有人吸毒 市府措施遭受質疑

三藩市上周於聯合國廣場(United Nations Plaza)開設連結中心,提供田德隆區無家者支援服務。但根據《三藩市紀事報》記者觀察和多位受訪者說法,有人利用中心的戶外區域公然吸毒,員工卻坐視不理。

該間位於市場街1170號的連結中心提供有需要者所需服務,如心理健康照護、濫藥治療和收容空間。但本周初,多位曾到訪中心的受訪者告訴《紀事報》,他們曾在中心入口被圍欄圍起的戶外區域吸毒。

市長布里德發言人克尼頓(Jeff Cretan)透過電郵表示,「這項緊急倡議關乎我們竭盡所能幫助受毒癮困擾的人,並關乎安排他們與服務和治療聯繫。連結中心作為當中一部份,作為低門檻場所使人可離開街頭」。

有人在開放僅一周的連結中心內吸毒,率先由寫書批評三藩市進步派政策太寬容的新聞通訊平台Substack出版人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揭發。他指控市府「營運非法吸毒場所」和「受監管用藥區域」,後者在現有州例和聯邦法例下仍屬違法。

記者不被允許進入中心採訪,但據《紀事報》記者觀察,多人在中心圍欄範圍內手持吸毒工具。有吸毒者稱,他們高興有安靜地方吸毒,其他人則慶幸有較有私隱地方吸毒同時,又能取得支援服務。根據謝倫伯格的說法,有兩人並無表露是記者下進入中心拍片,發現有人在圍欄範圍內吸毒,中心的市府承包商視若無睹。

對於允許濫藥者在該中心吸毒是否有助他們接受治療,專家和關注人士意見不同。部份人認為此舉承認了尋求幫助過程的必要現實,但有人認為會造成反效果。

該中心由市應急管理局管理,局方發言人謝慕華(Francis Zamora)否認市府營運一處受監管用藥場所,但無直接回應如有人嘗試在中心內外吸毒會如何等問題。

儘管可能構成法律問題,但三藩市正在著手跟隨紐約市開放這類場所,提供醫療監管和清潔用品。

史丹福大學法學系教授韋斯堡(Robert Weisberg)認為,即使市府官員對非法吸毒「隻眼開隻眼閉」,都不太可能面對法律責任。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