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供應鏈問題 特斯拉盤後震盪

特斯拉26日公布第四季業績較市場預期強勁,但警告2022全年可能都存在供應鏈問題。法新社

特斯拉26日盤後公布了該公司四季度財報。該公司表示:「由於供應鏈成為主要限制因素,我們的工廠已經連續幾個季度低於產能,這種情況可能會在2022年持續。」受此影響,盤後股價一度挫達5%,隨後又反彈至小幅上升的領域。

財報顯示,特斯拉四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2.54美元,市場預期2.36美元;營收同比增長65%至177.2億美元,市場預期165.7億美元;淨利潤增長約760%至23.21億美元,市場預期19.26億美元。特斯拉表示,四季度毛利率為27.4%,而上一季度為26.6%。

馬斯克當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他預期特斯拉2022年仍會受限於芯片供應,且特斯拉今年不會推出新車款。「我們今年不會推出新車款,因為零件供應仍受限。」他說,公司將轉而致力於打造未來車輛的工程和模具。

特斯拉股東一直等待的Semi重型半卡車和實驗性Cybertruck掀背卡車卻遲遲未見最新進展。馬斯克也提到,公司目前沒在開發2.5萬美元的小型電動車,這與他在2020年特斯拉電池日演講中展露的雄心壯志大相逕庭。

該公司表示:「由於供應鏈成為主要限制因素,我們的工廠已經連續幾個季度低於產能,這種情況可能會在2022年持續。」特斯拉表示,在未來的數年\xf9堙A預計車輛交付量的年平均增長率將達到50%。

特斯拉還表示,第四季度沒有出售數字資產。財報公布後,特斯拉股價盤後大跌5%,之後又拉升至上漲 0.44%。

與此同時,根據汽車數據分析商JATO Dynamics的資料,特斯拉的Model 3已成為2021年歐洲28個市場最暢銷的電動汽車車型。

根據汽車資料分析商JATO Dynamics的資料,特斯拉的Model 3已成為2021年歐洲28個市場最暢銷的電動汽車車型。

資料顯示,2021年歐洲28個市場的新車註冊量為1175萬輛,錄得自1985年以來的低點。JATO全球分析師Felipe Munoz評論寫道,「新冠大流行的不確定性和長期的半導體短缺,給去年乘用車市場帶來了一場完美風暴。」

JATO稱,新車註冊的結果令人失望,但在危機中出現了新的行業領導者。JATO補充稱,當前的危機為低排放汽車創造了機會,電動汽車的銷量將在2022年超過柴油車。

Munoz補充稱,「在這一年的大部分時間\xf9堙A電動車的交貨時間更短,而且由於政府給予了慷慨的激勵措施,購買電動車比購買燃油車更方便。」

在電動汽車方面,特斯拉的Model 3輕鬆將雷諾的Zoe擠下了電動汽車榜首的位置,甚至還在歐洲最暢銷汽車的整體排名中超過了標緻3008和大眾途觀,上升到第17位(去年為第41位)。

具體數據顯示,特斯拉Model 3的註冊量達到14.14萬輛,較2020年上升64%;與榜單中傳統熱門車型的下降形成對比,其中最暢銷的大眾高爾夫(非電動汽車)的銷量降幅達到27.9%。

大眾汽車在2020年推出的電動車型ID.3也未能複製特斯拉的成功,在排名中位列第53位。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的現代-起亞和日本豐田異軍突起。現代起亞的市場份額從2019年的6.70%增加到2021年的8.61%,豐田從2019年的5.02%增加到2021年的6.41%。JATO認為,這兩家能有如此表現,主要原因是都有SUV和電動車的車型。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