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車出事故 英擬懲罰製造商

在英國牛津公路上試行的自動車。

(星島日報報道)多國爭相投入發展自動駕駛汽車技術之際,部分國家開始規範自動車一旦發生事故的責任歸屬。在英國,兩個向政府提供改革建議的獨立法律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稱,國家應通過一項監管自動駕駛汽車的法例,並建議加入一些針對自動車廠商的罰則,一旦有以全自動駕駛模式開行的車輛出事故,要對車廠施以懲罰,「駕駛座上的人」則可免責。

英格蘭與威爾斯法律委員會及蘇格蘭法律委員會昨日聯合發表報告,建議國家引入「自動汽車法」,並明確區分車輛的僅輔助駕駛功能例如自適應巡航控制(Adaptive Cruise Control)以及真正的自動駕駛功能。報告並建議,一旦啟用了自動駕駛系統,「駕駛座上的人」不再需要對該汽車的駕駛方式負責。報告又稱,若汽車在這情況下出現任何問題,自動車廠商將面臨監管機構的懲罰。

英國的法律委員會負責審查法例並向政府和議會提出改革建議。英格蘭與威爾士法律委員會稱,該會向政府提出的改革建議中已有大約三分之二獲得實施。據悉英政府希望能站在發展先進自動駕駛技術的最前沿。英國交通部預計,到二○三五年,約四成的英國新車將具備自動駕駛能力,創造多達三萬八千個新的技術職位。

英政府去年宣布,英國將成為全球率先監管在公路上低速行駛自動車的國家。英國保險集團Thatcham Research為上述兩個法律委員會提供諮詢。該集團研究戰略總監艾弗里昨稱:「新報告是重要的一步,因其為英國道路上安全行駛自動車,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建議。」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