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通過擁槍保險 反對方即晚遞狀攔截

■去年五月矽谷輕鐵車廠槍案慘劇發生後,聖荷西市政廳外路祭死難者。市長李卡多曾到此致意。美聯社資料圖片

聖荷西巿長李卡多26日說明聖荷西擁槍者需買保險和付費的法例。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王慶偉山景城報道)

聖荷西巿議會於25日周二晚在聽取了百多位發言人的意見後,通過成為全美第一個城巿規定槍械擁有者需要購買保險及支付規定費用,將使聖荷西的槍支擁有者受到史無前例的約束。擁槍者隨即告上聯邦法院,該項法令能否推行可能要由法庭決定。

聖荷西巿長李卡多(Sam Liccardo)及法案支持者承認,這項雙管齊下的法令不會影響非法擁有槍械和犯罪的人,只能影響合法登記的擁槍者。然而,他們認為法例鼓勵更安全的槍械擁有,降低槍械暴力的公共成本,並為受槍支使用影響最大的居民提供資源和服務。

李卡多在2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花了近兩年時間、與全國各地的法律專家深入討論如何制定一項符合憲法、可執行並具有減少社區槍械暴力和槍械傷害風險的法令。」他說:「我們當然知道將是一場戰鬥,但這就是這個國家槍枝管制的本質。」

全國槍支權利協會(NAGR)和聖荷西居民兼槍枝擁有者賽克斯(Mark Shikese)周二晚即提出聯邦訟訴,指該法違憲,違反了加州和聖荷西巿的法律。該協會主席布朗(Dudley Brown)2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立即入稟法院,因為我們想非常清楚地表明,通過美國最瘋狂的槍械管制會產生後果。」

支持法案人士認為,法案是「減少槍械暴力的一種創新、不繁瑣的方式」。反對者則稱其為「金融和官僚騷擾」,以及「對守法公民徵稅」同時「分散城市追捕犯罪分子的注意力」的政策。

李卡多在2019年吉爾雷(Gilroy)大蒜節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後,推動這些槍械管制措施,當時包括兩名聖荷西兒童在內的四人,被一名衝破安全門的男子槍殺。去年,在矽谷聖他克拉交通局(VTA)輕鐵車廠發生最致命的大規模槍擊事件後,他重提這一嚴格槍管方案。

他指出,「當我們想到VTA的可怕槍擊事件時,我不會假裝知道我們是否可以阻止慘劇發生;但事實上,如果我們本可以提供一些心理健康服務,那麼可能會有機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