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淪為政治紛爭犧牲品 兩黨選民對科學態度極化

■民意調查發現,不同政見的人對科學的態度兩極化,64%民主黨人相信科學,只有34%共和黨人表示認同。美聯社

民意調查發現,只有一半民眾對科學具有信心,其中以民主黨選民居多,共和黨選民對科學信心大幅下降,新冠疫情期間這個現象尤其明顯。

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綜合社會調查結果,發現只有48%受訪者表示對科學有信心,兩黨選民立場南轅北轍, 64%民主黨選民相信科學,但持這種觀點的共和黨選民只有34%。相比之下,2018年同類調查發現,當時51%的民主黨人與42%的共和黨人對科學有信心,彼此間差距並沒有現在那 明顯。

調查還發現,共和黨選民對醫學也抱有懷疑,只有34%的人表示相信醫學,比例顯著低於民主黨人的45%。分析表示,正因為對科學、醫學持懷疑態度,共和黨選民接受新冠疫苗比例也低於民主黨選民。

NORC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本茨(Jennifer Benz)表示,這次調查涵蓋了受訪者對不同議題的意見,其中科學和醫學分歧最為明顯,可見新冠疫情已成為政治紛爭一部分,社會也更加分化。

針對這次調查結果,美聯社追訪了10多位不同範疇的科學家,不少學者對該現象感到擔憂。其中喬治亞大學氣象學家謝潑德(Marshall Shepherd)表示,即使現在科學昌明,但仍有人願將尿液或清潔劑注射進體內,同時抗拒疫苗,反映部分民眾畏懼科學,也因為政治因素而蒙蔽了批判性思維。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歷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認為,全體國民都應相信科學,但這個議題現已淪為黨派鬥爭犧牲品,甚至成為打擊異己的利刃。

曾在特朗普時代擔任政府科學顧問的德羅格梅爾(Kelvin Droegemeier)則說,科學不斷發展,會衍生不同的結果,政府未必能以此制定政策,今天「遵循科學」的某些觀念似乎理所當然,但日後可能被全部推翻。

國家科學院院長麥克納特(Marcia McNutt)解釋,共和黨選民普遍重視個人自由,因此遇到難以確定的事物時,習慣會對科學抱有懷疑。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