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作品拍賣 也追趕NFT熱潮

畢加索曾孫女瑪琳娜‧畢加索(右)及其子手持將進軍NFT市場的畢加索陶瓷作品。美聯社

該件1958年畢加索陶瓷作品將舉行NFT拍賣。美聯社

20世紀西班牙著名藝術家畢加索的後人現在趕上「非同質化代幣」(NFT)熱潮,將其中一件從未公諸於世的畢加索陶瓷作品轉化成為1,010件數碼藝術品,稍後公開競投。

在競投推出前,畢加索曾孫女瑪琳娜‧畢加索(Marina Picasso)及其子佛洛里安‧畢加索(Florian Picasso)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讓外界一窺這件作品背後他們推動的所謂古式藝術和數碼資產前所未見的融合。

NFT潮流近年為寂寂無名的藝術工作者帶來數以百萬元計的財富,但同時被批評犧牲環境成為致富的代價。

在經濟術語\xf9堙A同質化代幣是一種能以一對一為基礎交換的資產,像美元或比特幣,各自有同等價值和自由買賣。但非同質化代幣卻有它獨特的價值,像老房子或古董車。

將這種概念結合名為區塊鏈的加密貨幣技術,就會得到NFT。它們實際上是真實性的數碼證書,可附加於數碼藝術品或任何數碼化作品,如語音檔案或短片。

佛洛里安說︰「我們正在嘗試為NFT與藝術世界之間建立橋樑。」

畢加索後人小心保護這件即將拍賣NFT的傳家之寶,僅向美聯社展示與NFT相關作品——一件大小如大沙拉碗的陶瓷品的底部一小部份。外露部份呈現粗黃線狀,有一小滴的綠色斑點,以及底部刷上58的數字。

瑪琳娜稱,該件陶瓷可追溯至1958年10月,當時她還是小童。

拍賣行蘇富比將於3月舉行拍賣,包括這件陶瓷的NFT和真品。拍賣首階段,即一批逾1,000件NFT將於周五(28日)透過Nifty Gateway和Origin Protocol平台開始發售。

佛洛里安稱,各方就選擇彩色陶瓷片做為NFT拍賣達成共識,因為認為它是「有趣的開始」。

一件畢加索NFT幾乎帶來劃時代的象徵意義,正如披頭四作品收藏於蘋果串流音樂平台iTunes一樣。畢加索家族和其業務經理表示,此舉旨在建立更年輕一代的畢加索支持者。佛洛里安說︰「每件事情都在進化。」

部份拍賣收益將作慈善用途,包括捐予旨在解決護士人數不足的組織,另一個是以減碳為宗旨的非政府組織。NFT將伴隨音樂作品,由本身為DJ和音樂製作人的佛洛里安、唱作人約翰傳奇(John Legend)和饒舌歌手納斯(Nas)合作。美聯社日內瓦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