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勝醫療1612|盈警 料2021年度少賺最多75%

永勝醫療(01612)發盈警,預期2021年度之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將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2.1億元減少不多於75%。

集團解釋,該減少主要歸因於以下因素呼吸產品分部收入減少相較集團於2020年注意到的恐慌性購買及各國的儲備囤積,隨著全球展開疫苗接種計劃,感染新冠病毒變種的患者住院率較低,加上2021年醫療器械供應鏈的理性化,呼吸類器械的需求回到較低水平。儘管如此,呼吸產品分部收入減少被骨科支護復康器具分部表現復甦以及成像一次性產品分部的穩定增長所部分抵銷。

同時,於本年度,若干主要原材料和關鍵部件(主要為醫用級樹脂、醫用黏合劑、集成電路及印刷電路板)在全球出現短缺,導致原材料成本急劇上升,令集團難以迅速向客戶轉嫁額外成本。由於集團在中國生產的產品當中,約80%乃以其他貨幣出口,故人民幣升值亦令集團的毛利率受壓。

此外,利潤率較高的醫療器械銷售減少令產品組合改變,以及總收入減少導致經營去槓桿化效應,繼而令毛利率下跌。(jh)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