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資本勾連 衍生平台壟斷

中央針對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掀起反壟斷。 

(星島日報報道)近日公布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提出「着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後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中紀委昨天又指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罪狀包括「與資本勾連,支援資本無序擴張。」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旭分析,在腐敗行為中,資本憑藉權力加持,大肆擴張、增殖,甚至有組織、有預謀地搞不正當競爭、平台壟斷,危害面極大,破壞性極強。

王旭接受人民日報旗下「俠客島」訪問指出,「權力與資本勾連」是升級版的權錢交易,當中包括權力在市場運轉過程中推動不正當競爭、搞平台壟斷。比如原網信辦專職副主任彭波被指「靠網吃網」,就是在網絡監管過程中偏袒特定平台,打擊其競爭對手,擾亂市場競爭秩序。

斬斷跨圈勾連

「權力與資本勾連」還表現為市場內幕交易、操縱股票價格等。比如,反腐專題片《零容忍》中提到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在操縱證券市場方面情節特別嚴重。

王旭說,「斬斷勾連」就是斬斷政治權力與外部經濟系統、財富集團的跨圈勾連。近代中國曾有過官僚資本主義把持國家政權、傷害民生的深刻歷史教訓。對其危害應高度警惕。

他說,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是規定資本只能做經濟範疇的事,不能染指其他領域。「資本積累到一定程度,就開始插手政治、操控輿論,甚至左右一些立法條款、影響人民共同意志。這在社會主義中國,是不可接受的。」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