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濫藥不幸喪生 少年賣家被控謀殺

一名16歲聖荷西男孩涉嫌出售含芬太尼藥丸導致一名12歲的聖荷西女孩死亡,被控犯有謀殺罪。該女孩在2020年底服藥後不久死亡,成為該縣當年最年輕的藥物過量受害者。

男孩因未成年,其姓名沒有公開。他周二被聖荷西警方逮捕。聖他克拉縣地檢署提出謀殺指控的前提是,他有理由相信他出售的那種藥丸含有芬太尼並構成致命的風險。在南灣的另一宗以謀殺罪起訴的過量服藥致死案也涉及這種毒品。

據調查人員稱,2020年11月14日,該女孩和她兩個十幾歲的朋友聯繫了男孩,購買了一種被稱為「M-30」的藥丸。據報道,在她的朋友錄製的視頻中,她壓碎藥丸並吸食了大約四分之三,然後昏迷。女孩的朋友把她送到醫院,但終告死亡。

檢察官說,隨後的調查顯示,在過量服藥之前,賣藥的男孩用他的手機截取了有關芬太尼過量服用的公共服務警告。去年聖他克拉縣無家可歸者的死亡人數激增也被歸咎於過量服藥。2020年,該縣記錄了88例芬太尼過量死亡,是2019年總數的三倍多。

「在數千人死亡之後,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芬太尼是一種致命的毒藥。」地檢官羅森在聲明中說,「感謝聖荷西警局、聖他克拉縣執法專組和我們的調查人員,這個孩子短暫而悲慘的生命或許有助於拯救他人。」

法律分析師、刑事辯護律師和前縣檢察官克拉克(Steven Clark),對指控公告傳達的信息表示讚賞,但質疑據稱在男孩手機上發現的材料是否能支持謀殺指控,如果它是證明他知道芬太尼殺傷力的主要證據。

「我理解地檢官因為芬太尼致死的盛行而想要傳達信息。」克拉克說,「與此同時,有一名未成年人被指控謀殺罪。這對一個16歲的孩子來說是巨大的控罪。我們不應該把這種控罪決定留給最惡劣的毒販嗎?」

據疾控中心的數據,芬太尼是一種合成阿片類藥物,其效力比嗎啡高出100倍,旨在治療劇烈疼痛,尤其是癌症晚期患者。疾控中心還指出,大多數與芬太尼相關的過量服用和死亡都涉及非法製造的芬太尼,「經常與海洛因或可卡因混合作為組合產品以增加其欣快效果,用戶可能知情或不知情。」

聖他克拉縣當局表示,已經追回的非法芬太尼被製成其他止痛藥如羥考酮,並被命名為「M-30」、「M-box-30」和「blues」。

在這名12歲女孩的案件中,檢察官說她不知道自己買了甚麼。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