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布雷耶宣布退休 拜登屬意提名非裔補缺

傳媒報道,83歲的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將宣布將在夏季任期結束後退休,意味著總統拜登可以在任內首度提名大法官人選。美聯社

本報訊

聯邦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宣布,將在本屆會期結束時退休。由於繼任安排牽涉高院自由派與保守派的勢力平衡,因此白宮與國會民主黨迅速行動,總統拜登也得以首度提名大法官人選。

綜合美聯社、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知情人士透露,布雷耶其實早在上星期已將決定通知拜登,白宮到26日才把消息轉告國會。消息經媒體廣泛報道後,拜登26日受訪時拒絕評論,表示「每位大法官都有權決定自己的去留」,建議外界等待布雷耶發表聲明,然後自己才會評論未來的局勢。至於參院方面,民主黨領袖舒默已承諾儘快啟動確認程序,身在家鄉肯塔基州的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則說,尚未知道白宮提名的繼任人,因此不願置評。
輿論擔心,麥康諾曾在奧巴馬時代,以選舉臨近為由拒絕舉行聽證會,確認當時的提名人加蘭(Merrick Garland),而現在距離國會中期選舉也不到1年,麥康諾可能重施故伎,動員共和黨一起反對拜登的提名人。
隨著最高法院在特朗普時代加入3位保守派大法官,立場明顯向右靠攏,布雷耶與其他2位自由派同僚日漸處於下風,在墮胎、選舉權以至連月來的疫苗和口罩訴訟中,都無法阻擋保守派同僚頒布裁決。由於布雷耶已經83歲,過往曾有民主黨人呼籲他提前退休,避免共和黨重奪白宮後,再提名新的保守派大法官,當時一度引起他反彈。
布雷耶由前總統克林頓任命,自1994年起擔任大法官,在現任9位大法官中雖然他年齡最大,但健康一直沒有問題。據了解,布雷耶明白自由派在高院的影響力今非昔比,曾多次與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等較為溫和的保守派同僚協商,並在不少案件中取得成果。其中在去年同性伴侶能否收養兒童的案件中,他與保守派達成協議,雖然認同寄養機構能以宗教自由的立場,拒絕同性伴侶的申請,但在法律原則上未有讓步,換取保守派放棄推翻先例,導致宗教機構享有全面豁免權。
外界預料,拜登為了兌現選舉承諾,這次可能提名非裔女性成為大法官,假如成事的話將開創歷史。高院至今只曾出現2位非裔男性大法官,分別是1967至1991年在位的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以及現在在任的托馬斯(Clarence Thomas)。女性方面,高院歷來出現過5位大法官,除了目前在任的卡根(Elena Kagan)、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之外,還有之前去世的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以及1981至2006年在位的奧康納(Sandra Day O’Connor),但非裔女性至今未見。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