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針對亞裔仇恨犯罪 公校將推亞裔歷史課程

亞當斯在亞裔媒體圓桌會上講話。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針對反亞裔歧視風潮,市長亞當斯26日攜市府官員舉行亞裔媒體線上圓桌會,提出從預防和治理兩方面著手遏制針對亞裔的暴力犯罪。他也宣布將採取多重措施增進人們對亞裔文化的了解和族裔間的理解包容,其中在公校推出亞裔歷史課程的措施已經被列入教育局的議事日程。

亞當斯說從治理方面,市府計劃加強對仇恨犯罪的執法,市警局的便衣執法隊將在各區加強巡視,以便即時阻止地鐵和街頭正在發生的罪案。下周市府將與地檢官會面,希望地檢署對參與仇恨犯罪的嫌犯不再提供認罪減刑。市府也計畫將之前在布碌崙區行之有效的「店鋪安全攝像頭」項目推廣到全市,只要商家願意將攝像頭對準街頭拍攝,市府就願意出資為商家購買攝像頭。亞當斯說市府也將與地檢官保持對話,陳述市府對如何制止重複犯罪、如何修改保釋改革條款以確保公共安全的意見。他說市府也已經就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最近推出的「輕罪不訴」政策與白進行了溝通,白理解保持安全的重要性,市府方面也將繼續跟進。
從預防方面,亞當斯計劃推出一系列增進社區理解和包容的措施,之前在布魯崙取得很好效果的「社區晚餐」,邀請來自不同社區的人們共進晚餐增加理解,將被推及全市。在教育方面,亞當斯已經令教育總監著手編寫亞裔歷史相關課程,這套將在公校中推行的課程,旨在提高學生對亞裔歷史文化的認知,增加亞裔自豪感。他也計劃與寺廟、教堂等宗教機構合作推進社區包容項目。
對於受到亞裔社區高度關注的遊民問題,亞當斯說市警將加強巡邏,特別是增加在地鐵站台上的可見度,對暴力行文進行震懾,同時也致力於為遊民聯繫更多服務資源。至於遊民所,他說他不主張興建遊民庇護所,而是將會致力於為遊民安置永久性住房。亞當斯也說過去遊民所的選址使一些社區負擔承擔了過重,今後如果需要建緊急用途的遊民庇護所,也會確保這個負擔由全市各地區平均承擔,特別是那些還有任何庇護所的地區。
對於反亞裔歧視攻擊中一些嫌犯是非裔在亞裔社區中引起的議論,亞當斯說個別人的個別行為不能說明這是一場非裔針對亞裔進行襲擊的風潮,也不能說明兩個社區關係緊張。事實上,亞裔和非裔的關係非常穩固,他自己在亞裔社區中獲得眾多支持就是一個證明。「不要允許他人因為各別人的行為就來分裂我們。」亞當斯說。「我們不僅要反仇恨,還要反那種亞裔非裔社區有嫌隙的論調,因為那不是事實。」
亞當斯說,這股反亞裔歧視攻擊並非單一因素造成,而是各個市府部門多年來未能提供職責所要求的服務導致的結果,市府也將全面著手,從根源解決問題。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