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環球加息 股市或出現較大調整 擬作防禦性部署

去年外匯基金投資收入按年跌27.7%至1705億元。展望今年,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通脹持續高企,美國聯儲局加快收水,加息周期快將展開,環球股市估值偏高,疫情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仍存,環球股市或出現較大調整,外匯基金投資將保持具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

余偉文評論去年外匯基金表現時指,環球金融市場於去年進入了復甦的階段。雖然疫情反覆導致環球經濟較為波動,但隨著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以及在各地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措施等因素帶動下,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顯著復甦。在此背景下,多個海外股票市場於年內創出新高,即使港股表現疲弱,外匯基金整體股票組合仍錄得不俗收益。債市方面,受到預期通脹升溫及美聯儲縮減買債的影響,美國國債收益率於年內上升,債券價格下跌。然而,在計及所收取的利息後,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仍錄得正回報。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表現良好。

展望今年,他指,通脹持續高企的壓力及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會是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關鍵議題。主要環球央行逐步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其中美聯儲已宣布加快退市步伐,目標是在三月初結束買債,加息周期可能會隨即展開。如果通脹壓力更為持久,環球央行或需要加快加息步伐,可能引致資產市場出現較大的波動和調整。

他續指,環球股市過去三年大幅上升,資產估值已達至偏高水平。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及企業盈利增長逐漸放緩,加上對新變種病毒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憂慮仍然存在,投資環境依然不明朗。一旦市場氣氛逆轉,環球股市或會有較大調整,如因通脹及貨幣政策轉向引致債息同時大幅上升,將會為外匯基金的投資帶來嚴峻的挑戰。

面對複雜和困難的投資環境,余指金管局會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該局亦會持續多元化投資,致力提高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

他指,今年首月至今已見股市大幅波動,美國標指已累跌10%,惟難測今年外匯基金的表現。至於防禦性投資部署,他指,需在縮短債券年期及增持現金之間要作出平衡。

外匯基金投資辦公室副行政朱兆荃坦言,在調整投資部署方面可做有限,短線只可微調,顯然環球股市齊上齊落的慣性已於去年打破,且現時中港利率及貨幣政策背馳,故中港股市或好過其他股市都有此可能性。他強調外匯基金投資應着眼長線表現,從這角度,就不會太快大幅減持股票投資。(sw)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