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廿三條立法一併加強反間諜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希望,今屆政府完結前展開二十三條立法諮詢,並爭取今年下半年把草案提交立法會。

(星島日報報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被問到如何應對大量外國間諜在香港的活動。他表示,現時的《官方機密條例》過時,只針對接近禁區等行為,未能涵蓋其他間諜行為。他承諾,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時,會一併檢討完善相關條例,加強反間諜能力,更好地防範間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罪行。他希望今屆政府完結前展開諮詢工作,爭取今年下半年把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鄧炳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依法打擊在本港的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包括間諜活動,尤其是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及其幕後代理人。他形容,該些間諜是「國家級對手」。他又點名美國中情局及英國軍情六處等西方情報部門,一直視中國為威脅,積極招募間諜人員,並以香港為基地,甚至在香港推動顏色革命。

會檢討《官方機密條例》

鄧炳強指出,現時的《官方機密條例》過時,只針對接近禁區等行為,未能涵蓋其他間諜行為。他承諾,在《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時,會一併檢討完善相關條例,加強反間諜能力,更好地防範間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罪行。他透露,希望今屆政府完結前展開諮詢工作,並在下半年提交草案予立法會。

本土恐怖主義與間諜有聯繫

經民聯梁美芬問及,回歸後《官方保密條例》是否需要改名,並將保密的對象,定為「國家機密」,並與內地的保密法看齊,將機密分級別為機密、絕密等,以便從國家層面反間諜。鄧炳強則表示,在二十三條立法時,會反映反間諜的重要性,將一併考慮相關意見。他又表明,日後會因應新條例,加強對相關執法部門的培訓,並添置更多裝備。馬逢國則問到,本土恐怖主義與間諜的聯繫情況,鄧炳強指,兩者一定有聯繫,因培育本土恐怖主義是間諜活動的其中一個手段,如提供資源、技術教其製作炸彈,此外,間諜也會提供保護傘,「讓他們(本土恐怖主義者)到外國安頓生活,也可能給他們讀書的機會」。他強調,當局目前其中一個工作,就是管控間諜煽動本土恐怖主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