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過境美國視訊晤議員

賴清德抵達洛杉磯,接受洪都拉斯駐當地代表獻花。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的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訪中美洲邦交國洪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出行前,台灣的外交部稱賴清德有機會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典禮「互動」,不過美方則稱「沒有相關安排」。賴清德於當地時間前日清晨抵達過境的美國洛杉磯,隨即以視頻方式先後會晤了十七名美國國會議員,討論台美經貿、「中國威脅」等話題。大陸國台辦昨日回應,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美方「挺台謀獨」最終只會是玩火自焚。

台灣的外交部官員前日聲稱,賴清德「有望與出席同一活動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正「進行適當安排」。不過,「美國之音」昨日引美方資深官員表示:「賀錦麗沒有計畫和台灣的副總統會面」。

談及「中國威脅」

賴清德在當地時間二十五日清晨抵達洛杉磯。據稱,基於防疫,賴清德過境美國的二十四小時都待在酒店內,不安排公開活動。台灣媒體報道,賴清德在酒店通過七場視訊會議,會晤了美國十七名跨黨派國會議員,其中包括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眾議院退伍軍人委員會主席高野、華裔背景的眾議員劉雲平、趙美心等。台灣當局以「保密」為由,沒有公開會晤內容,僅稱雙方討論了經貿及「中國威脅」等話題。

對於賴清德過美國會晤美國議員,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回應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借所謂過境美國,圖謀美台官方接觸、尋找機會進行謀獨操弄,是其「倚美謀獨」的一貫伎倆。「無論以甚麼名目、玩甚麼花招,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挺台謀獨只會招致國台辦的後果」。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