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政府有責 林健鋒促特權法調查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促引用特權法調查。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保護兒童會昨就「童樂居」虐兒案,向社會福利署提交獨立檢討報告,並召開記者會交代。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署方公開完整報告內容;又直指政府對事件有監察責任,促請政府調查及檢討現行制度。其中經民聯林健鋒形容,事件反映政府、相關機構管理層及前綫「一條龍問題」。他認為,立法會應運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調查委員會審查事件。民建聯鄭泳舜亦表示,社署過往未收到過有關涉事機構的投訴,顯示監管制度形同虛設,他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出現「一條龍問題」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以書面形式答覆議員對童樂居事件的提問,他指,社署收到童樂居所屬的香港保護兒童會,所提交的檢討報告,會仔細檢視並決定下一步行動。他又指,過去三年未接獲有關該會的投訴,亦曾定期突擊巡查。鄭泳舜指,社署有監管責任,責無旁貸,而署方從未接到投訴,揭示現時制度形同虛設,無法達到監督服務機構的效果。他表示,民建聯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經民聯林健鋒則表示,從保護兒童會交代的檢討報告內容,可見政府、該會高層及童樂居前綫人員,出現「一條龍」問題。他認為,政府必須做好培訓工作,寧缺勿濫,更換有問題的幼兒工作員,新聘請的人員,必須擁有很高的操守標準。他又建議,政府建立專責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而立法會則應運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調查委員會去審查事件。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鄧家彪認為,嬰幼兒託管服務質素,應盡快在福利事務委員會跟進,他要求社署公開說明會日後如何監管童樂居和其他類似服務。社福界議員狄志遠認為,報告來得太遲,而政府對於如此廣泛出現的虐待問題,竟然不知情,他感到匪夷所思,該類服務極度依賴政府監察制度;希望政府盡快檢視制度,讓社會重拾信心。

身兼港區婦聯代表的立法會議員陳曼琪指出,檢討報告中顯示,虐兒事件無人舉報,保護兒童會管理層亦不察覺問題嚴重性,反映整個監控系統失效。她又對政府沒有果斷暫停童樂居運作,表示非常不滿。此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亦認為,除了機構要自行檢討外,政府亦必須作出深入及公正的調查,分析問題並對症下藥。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