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商賠款達協議 加州可獲廿三億

州檢察長邦塔宣布加州將可獲超過20億元賠償。美聯社資料圖片

大型藥品分銷商就其在持續的鴉片類藥物(opioid)危機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各地政府達成和解協議。加州檢察長邦塔周三宣布,加州的400多個市縣可能很快會通過和解協議獲得23億元的賠償。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筆賠償來自於邦塔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其他總檢察長與大藥品分銷商和製造商Cardinal、McKesson、AmerisourceBergen和強生公司談判達成的260億元和解協議。

該和解協議一旦敲定,將結束全國數千起訴訟。這些訴訟試圖就鴉片類藥物氾濫向分銷商和製藥商追責。分銷商必須在2月25日之前決定是否繼續訴訟。

各州檢察長調查了藥品分銷商是否未能對提交可疑訂單的藥店,停止運送鴉片類藥物,以及強生公司是否在鴉片類藥物的成癮性方面誤導了患者和醫生。

「在這場危機中,超過100萬美國人死於服藥過量,為人父者被發現獨自一人死在寒冷的人行道上。為人母者被孩子們發現鎖著的門後。」邦塔說。

「今天的公告無法讓那些生命恢復原狀。它無法治愈許多家庭仍在應對的毀滅性痛苦。但它可以防止未來的死亡,未來的痛苦,可以為我們市鎮提供應對這一氾濫所需的資源。」

致命的藥物氾濫已成為三藩市的核心問題。去年,三藩市有650人死於藥物過量,死亡人數比2020年的711人減少了9%。

簽署和解協議的地方政府將在今年4月收到經銷商的付款,並在7月收到強生公司的付款。邦塔說,在20億元中,大部分資金將用於鴉片類藥物成癮治療和教育以及其他減少鴉片類藥物的工作。

「我們離結束這一黑暗篇章,創造更健康的未來又近了一步。」邦塔說,「我們不會停止追究責任,無論是華爾街的大型製藥公司還是大街上的芬太尼經銷商。」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