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邨增58確診 張竹君指數字正回落

葵涌邨居民禁足強檢。

(星島日報報道)葵涌邨的疫情持續,確診及初步陽性個案增至三百三十四宗,較前日增加五十八宗,其中部分個案是在檢疫中心找到。以各大廈新增染疫的單位計算,最初爆疫的逸葵樓多六個單位有人染疫,數字較早前回落。至於第二幢實施「禁足令」的映葵樓再多兩個單位住戶受感染。生防護中心表示,映葵樓情況值得關注,決定延長大廈禁足令至周六。

映葵樓「加監」至周六

新增的五十八宗個案中,「禁足令」踏入第六日的逸葵樓佔四十五宗,令該廈增至二百二十九人染疫,不過由於部分個案是由檢疫中心找出,實際在大廈找出的單位數目有六個。同樣需要實施「禁足令」的映葵樓新增八人確診,再多兩個單位人士受感染,令到受影響單位達四十四個。而雅葵樓及曉葵樓,各多兩人染病,是早前確診單位的同住家人,旭葵樓則多一名患者受感染。

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逸葵樓今日增加六個單位有所減少,期望有關數字能夠繼續下降,但要再觀察數日的情況。至於映葵樓昨日再有單位出現個案,當局認為需耍留意情況,昨晚宣布再次延長圍封的執行日期至周六上午約七時,居民在整個圍封限期,一共要完成七次檢測。

張竹君表示,暫時看到邨內確診數字有回落,希望可以過了高峰,但認為整個葵涌邨涉及很多居民及緊密接觸者,發現的時候很多時已隔了幾代,才追回行蹤,擔心社區已有許多傳播鏈仍未檢測得到,或市民可能不知道自己受感染。

中大公共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則認為,在逸葵樓的爆發當中,首四日找到一百九十多個患者,直至「禁足令」第五日,「個案要出都出晒」。理論上有個案未必是在「禁足令」前發生,較難排除有垂直傳播的機會,不過認為在大廈內透過接觸感染的機會較低。

他指,延長檢疫期是「買多一個保險」的做法,除了大廈感染的數字外,當局更重要的是觀察新患者是否與之前個案相關,從而判斷是否有居民在大廈再受感染。同時亦應檢視大廈清潔、檢測的流程。如果大廈有個案是未能找到關聯性,則有需要再延長檢疫期。他指,病毒的潛伏期平均是三天,「加監」的日數則要取得平衡,「檢疫十四日、二十一日當然穩陣,但同時亦要兼顧居民的感受。」

至於接手葵涌邨二邨垃圾處理的清潔公司負責人甄韋喬表示,現時日間有四十六名全職員工,晚上亦有四十人。今日會正常於早上及晚上倒垃圾,亦有進行消毒,人手及相關方面已進入正常軌道,當局亦有增加人手協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