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料俄軍最遲下月中攻烏

俄國防部昨日發布照片,顯示導彈巡洋艦「烏斯季諾夫元帥號」,正駛往北冰洋演習。

(星島日報報道)俄烏局勢劍拔弩張,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昨日表示,美國相信俄羅斯總統普京計畫二月中或之前出兵烏克蘭。因應制裁俄國可能會導致歐洲的輸氣被切斷,美國正準備從全球各地包括北非、中東、亞洲與美國等分流天然氣供應到歐洲。美國總統拜登周二也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會考慮直接制裁普京。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周三則稱,沿烏克蘭邊界部署的大量俄羅斯部隊(估計逾十萬人),不足以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擊。

謝爾曼周三表示,雖然西方向俄國施壓,但美國相信普京仍計畫二月中出兵烏克蘭。他說:「我不知他(普京)是否作出最後決定,但我們肯定每個迹象顯示他會在某個時間使用武力,介乎現在或二月中。」但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周三表示,沿烏克蘭邊界部署的大量俄羅斯部隊(估計逾十萬人),不足以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擊。庫列巴說:「目前(俄軍)數量不足以沿整個烏克蘭邊界,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擊。」在俄烏局勢緊張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國在北京冬奧期間舉行遵守休戰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對此表示,歡迎並堅定支持古特雷斯的書面講話。冬奧舉行日期為二月四至二十日。

聯合國籲冬奧期間遵守休戰

古特雷斯是在周一以書面公開呼籲,目前世界各地武裝衝突的所有交戰方,同意在奧林匹克休戰期間實現真正的相互停火,從而為和平解決爭端提供機會。趙立堅回覆相關提問時說,不久前,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守望團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願景的力量。他還說,中方呼籲各國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以對話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對抗,增進相互理解,增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聯合國大會日前協商通過決議,呼籲在北京冬奧期間遵守休戰,從二月四日奧運會開始前七天開始,直到殘奧會結束後七天。

英國《衞報》引述美國高層官員透露,華府正與全球天然氣供應商洽談,分流天然氣供應到歐洲。華府官員指出,洽談並非集中於一、兩個國家和供應商,而是從多個來源各自分流小部分供應,再集腋成裘,保障歐洲可能出現天然氣供應突然減少時,仍有足夠供應填補,不會在冬季發生能源荒。華府其中一個供氣洽談對象是中東的卡塔爾。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我們正與歐洲盟友合作協調因應計畫,包括如何部署它們現有的能源庫存。但我們同時努力尋找額外的非俄羅斯天然氣庫存,來自北非、中東、亞洲與美國等。我們也正在與全球主要天然氣供應商討論,以了解它們暫時增產的能力和意願,並將這些產能轉給歐洲。」

拜登考慮制裁普京

拜登周二表示,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會考慮直接制裁普京。拜登當天被問及如果普京下令入侵烏克蘭,他是否會制裁普京,他答道:「是的,我預計會的。」 

俄羅斯、烏克蘭、德國及法國訂於當地時間周三在巴黎舉行「諾曼第模式」的四國政治顧問聯席會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的外交顧問將分別代表法德兩國參會。「諾曼第模式」源於二○一四年六月,在法國舉行的諾曼第登陸七十周年國際紀念儀式,當時俄羅斯、烏克蘭、德國、法國四國領導人在活動期間就烏克蘭局勢舉行了一系列磋商。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