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允駐華使館「授權撤離」 北京不滿

美國新任駐華大使伯恩斯宣誓就任。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冬奧會開幕前夕,美國國務院傳以「中國疫情狀況」為由,批准其駐華使領館「授權撤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回應,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中方已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望美方慎重考慮。北京《環球時報》分析指,這是繼美國宣布不派官方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後,另一場外交抵制行動,意圖製造恐慌情緒,干擾冬奧成功舉行。

決策令人費解

路透社報道,由於美國政府無法阻止中國對美駐北京使館人員,實施的防疫措施,國務院正在準備批准那些希望回國的美國外交官和家屬離境。趙立堅昨在記者會回應,中國疫情防控嚴謹科學,防疫策略行之有效。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風險。中方已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希望美方慎重考慮所謂「授權撤離」問題。

「授權撤離」是美國駐外機構針對特定的緊急事件,決定將駐外人員撤離駐在國的行為,需獲得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批准後方可實施。

學者:製假象抵制冬奧

《環球時報》引述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這是繼上月初華盛頓宣布「不派出官員代表團」出席冬奧之後,又一次針對北京冬奧的杯葛行為。包括最近大面積暫停赴華航班,本質上都是美國對冬奧「外交抵制」的一部分。

「美國想借此達成的目的,通俗點說就是:你家辦喜事,我家故意來弔喪。」他相信,在未來一個多月內,華盛頓大概率會做出更多挑戰中國、破壞冬奧會氛圍的舉動,且會盡可能拉動其盟友加入對中國的圍堵之中。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研究專家呂祥認為,「製造危機的假象」正在成為美國近來打壓中俄的慣用手段之一,此次以疫情為藉口「批准使領館撤離」正是一個典型。他提醒稱,未來不能排除美國可能在台海、南海挑起進一步摩擦衝突,「二○二二年,可能會成為艱難的、高風險的一年。」

新駐華大使就職

另外,美國副國務卿捨曼昨在社交媒體表示,已為新任駐華大使伯恩斯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伯恩斯上月獲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擔任美駐華大使,填補了該職位一年多以來的空缺。伯恩斯曾任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美國駐希臘大使、駐北約大使、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等。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