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樂居虐兒 管理層知情無干預

香港保護兒童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昨代表會方向市民和受害兒童鞠躬致歉。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虐兒案再有新發展,該會獨立檢討委員會昨公布首階段調查報告,內容指確信「童樂居」管理層早已察覺兒童被粗魯對待,但他們認為這些行為可接受而沒干預,認為整個機構管理層需負責及請辭。該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昨日向市民和受害兒童鞠躬致歉,指會採納報告的改善建議,已接納該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及「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指出,社署將考慮保護兒童會日後是否適宜提供受社署資助的服務。

「童樂居」上月二十四日被揭發虐兒事件,三十五名兒童疑遭人「掟落地」、扯頭髮等,保護兒童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完成首階段調查報告及提交社署,昨召開記者會講述內容。

報告指,童樂居幼兒工作員對兒童的處理方式普遍粗魯,缺乏關心,沒考慮兒童感受和尊嚴,一旦粗魯行為再進一步便可能構成身體虐待,又確信童樂居管理層早已察覺院舍兒童被粗魯對待,但他們認為可接受而沒干預,主管人員僅不時作溫和提示,幼兒工作員或置若罔聞,但相信當更嚴重虐待發生時,主管可能不在場,認為監察成效和頻率相當不足。

主席夏穆向受害者鞠躬致歉

檢討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表示,粗魯行為是務求讓幼兒最短時間受控,已維持長時間,造成規範甚至習以為常文化,萬一過火易變刑事罪,無人舉報反映管理層無意識到虐兒問題嚴重性,事件涉及整個保護兒童會,雖然閉路電視片段經常見到虐兒行為,但調查期間,無人表示曾見過虐兒行為,他們是否一直知情仍要調查。

黃續指,監督無發揮作用,管理層對防止虐兒問題的提示及培訓也不夠,最近培訓已是七年前,再者近年員工流失量高,七成人任職不足三年,令照顧質素持續惡化,龐大工作量也令督導出問題,為虐兒原因之一。

報告認為,整個機構管理層需負責及請辭,並應更換全部幼兒工作員,但因兒童需適應新照顧者,應有序更換。至於受虐的三十五位幼童出院後會否重返童樂居,黃說要再作安排。報告又提出,內部督導也需改革,如設立有效通報制度,引入突擊檢查措施及加強專業培訓,並平衡員工工作量,以及設立審計小組及風險管理措施。黃透露,稍後展開第二階段調查,檢視該會其他服務中心情況。

該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夏穆昨代表會方向市民和受害兒童鞠躬致歉,並表示已接納該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及「童樂居」院長崔惠英請辭。據悉,蔡蘇淑賢身兼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等公職,上一年度年薪接近一百六十萬元。

被問及「童樂居」現由三十四位員工照顧六十一位兒童,是否有能力、資格照顧兒童及有否考慮停運,夏穆說社署指引是日間要求一名照顧者照料最多八名兒童,晚間是一對十二,員工人數足夠,但同事覺得工作量大,希望可增加人手。

羅致光:研兒童會是否違要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指出事件揭示該幼兒中心日常運作、督導及培訓等方面出現嚴重缺失,有違社署要求,更有負公眾期望,社署將考慮保護兒童會日後是否適宜提供受社署資助的服務。

社署發言人重申,有關事件完全不可接受,保護兒童會必須盡快建立有效內部管治和監察制度,確保各項改善建議切實有效執行,以保障兒童福祉。

教育局日前更新二一年度第一次幼稚園校舍分配工作結果,原先分配予保護兒童會胡好幼兒學校遷校,在粉嶺皇后山邨皇順樓平台設立新校舍,已改為分配予保良局屬下戴蘇小韞幼稚園遷入。當局回覆查詢指,接獲原獲推薦的辦學團體通知,已決定撤回接受校舍,故按既定申請及分配機制由另一合適辦團補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