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聲最高潛在人選 三位均為非裔女性

據稱,總統拜登正在考慮至少三名潛在非裔女法官替換人選,包括地區法官柴爾茲(左)、加州最高法院大法官克魯格(中)及巡迴大法官傑克遜(右)。合併圖片

本報訊

消息人士透露,現在獲提名呼聲最高的3人都是非裔女性,藉此展示總統拜登的多元化原則。這3人分別是聯邦巡迴上訴庭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柴爾茲(J. Michelle Childs);以及加州最高法院法官克魯格(Leondra Kruger)。
綜合CNN與美聯社報道,知情人士形容,拜登競選總統時曾經承諾,若有機會將提名非裔女性加入最高法院,因此在大法官布雷耶宣布退休前,白宮已經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並由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準備人事檔案,一旦時機成熟時便供拜登參考,然後經參院民主黨護航通過提名。官員預料,只要民主黨參議員立場一致,就算沒有共和黨議員倒戈,仍能取得50比50的結果,然後由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一票。目前的3名可能人選中,51歲的傑克遜年輕時畢業於耶魯法學院,又曾為布雷耶擔任法律書記,後來經前總統奧巴馬委任為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去年獲拜登擢升至首都華盛頓的聯邦巡迴上訴庭。眾院開始調查國會騷亂的案件後,她曾批准議員調閱特朗普時代的白宮文件。
55歲的柴爾茲曾在南卡擔任聯邦地區法院法官,上月才剛獲拜登提名,成為華府聯邦巡迴上訴庭法官,但該項提名仍待確認。值得注意的是,柴爾茲並非出身於常春藤名校,而是來自公立大學。支持者表示,拜登若能提名柴爾茲,可以打破基層民眾認為民主黨精英壟斷的觀感。
3人中最年輕的克魯格只有45歲,2014年獲時任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委任加入州最高法院,創下加州最年輕高院法官的紀錄。而在奧巴馬時代,克魯格曾任副助理司法部長,代表政府12次前往聯邦高院參與訴訟,隨後並獲得司法部頒發卓越服務獎。
據了解,其他可能人選尚包括民權律師伊菲爾 (Sherrilyn Ifill)、北卡州最高法院法官埃爾斯(Anita Earls)、明尼蘇達州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賴特(Wilhelmina Mimi Wright)等。

美國